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国产电视剧注水拉长是饮鸩止渴

何勇海

2013年12月04日09:5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电视剧注水拉长是饮鸩止渴

2012年,76集的《甄嬛传》还曾让观众大呼好长,在2013年,这个数字已算平常。《隋唐英雄传》120集、《天天有喜》91集、《爱情自有天意》84集……据统计,今年荧屏上共出现了20多部长剧,“30集以下电视剧难找,不超过60集都不好意思称长剧”。要么内容拖沓冗长,要么被刻意剪辑,比如将40集的电视剧剪成60多集,前回顾,后预告,就拉长时间。(12月3日《中国青年报》)

众所周知,演员都是按集签约,剧集拉长,制作方的拍摄成本就会增加。那么,电视剧制作方为何还甘愿冒着被观众“拍砖”或抛弃的危险,炮制一部又一部超长电视剧?一些业内人士一语道破天机:广告商更青睐剧集长的电视剧,长了才有收视率,才能保证广告收益,剧集太短则不易留住观众,不易吸引广告商。

而笔者认为,剧集被拉长未必能拉高电视台的收视率。电视剧跑起“马拉松”,观众看得累,也容易烦,进而排斥,甚至可能导致收视率缩水。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若非退休或赋闲在家、有固定时间,又有多少人能如此长时间地追某部超长电视剧?

剧集增长也未必能保证制作方的投资收益。一味为了经济获利,为了追求“长”而“长”,原本20集就能说明白的故事,非得弄个六七十集,剧情被拖拉冗长地“注水”,什么情节都被杂糅进去,势必会导致质量下滑,从而遭遇口碑差评,这无疑是一种目光太短浅的做法。

国产剧“太长”会影响我国电视业的整体质量,甚至影响我国电视剧走向海外。几年前就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电视剧走向海外,最困难的一点就是集数太长。

事实上,一部电视剧是否成功,内容与质量是检验该长该短的唯一标准,观众的口碑是检验成功与否的不二法则。但愿我们的国产剧也能“剧集很短,回味很长”。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