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省事“奇葩校规”,该思

2013年12月03日07:2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省事“奇葩校规”,该思

  层出不穷的“奇葩校规”,令人思索。我们调侃校规变“笑规”之余,更应警惕个别“目中无人”的教育者随意剥夺学生权利。

  学校制定校纪校规无可厚非。近可助力学校管理,营造一个有序的教学生活环境,远能培养学生的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一个合理、完善且极具刚性的制度,无论是对学校的发展还是师生的成长,都能有所裨益。

  然而,一些只图眼前管理省事的“奇葩校规”,违背了教育的基本原则,也饱受诟病。有专家认为,异化为管理权的教育权,在与学生私权的博弈中完全占据上风。君不见,在各类处罚严厉的奇葩校规面前,学生显得多么无力!从校规的制定、出台再到执行,一些校规缺乏学生的声音,平等交流自然也难以谈起。“奇葩校规”背后隐藏的真问题是,懒政的教育方式已经成为某些教育者的惰性思维。对各位不幸“违规者”的简单处理,剥夺学生受教育权的同时,违背了相关原则和规定。该给校规定个规矩了。

  必须指出的是,长期以来,我们接受的许多是“是什么”和“怎么做”的教育,少了的是“为什么”的解释和引导。教育者需要淡化管理角色,强化尊重意识,由此,规矩才能立起来,方圆才可能得见。 (新华社记者 白靖利)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