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120急救岂能异化为生财之道

2013年12月03日07: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120急救岂能异化为生财之道

  深论

  时言平(媒体评论员)

  120急救车只行驶了9公里路程,却收费18项,费用高达1670元……日前,沈阳市120急救中心和平分中心被患者家属质疑救护车“天价收费”受到舆论关注。当日,涉事单位出面回应:按照物价局规定收取,并无不妥。而在病患家属及舆论的进一步追问下,12月2日,该急救中心再度回应,承认“存在误收现象”,并已退款补偿患者。(12月2日新华网)

  误收的原因,急救中心称系“因司机在上报公里数时多报了一倍,因此车费和依据公里数收取的医护监护费就多了一倍。”且强调,除此之外,都是严格遵循物价局标准收取。

  但“司机多报公里数”导致误收,就能掩盖收费机制存在的问题吗?显然不能。但从屡屡曝出的救护车天价收费来看,这条生命的绿色通道,似乎异变成了某些医疗机构的生财之道,主要是标准缺失以及收费环境不透明导致的。

  救护车的收费,主要内容有两项:一项是救护车费,也是这起风波中存在“误收”的项目。目前,救护车辆使用的收费标准是什么,并不明确,这也就是为什么产生多报公里数现象的因由所在。可事实上,要避免这种乱收费,并不是什么难题,有些地方的救护车上,就装上了计价器,打表收费,公平公正。如此简单易行的方法,为什么没有得到普及呢?可想而知。

  另一项,则是发生在救护车里的医疗行为收费。而这,也是最容易让人质疑,却无法知晓收费真相的地方。就拿沈阳这起急救车“天价收费”风波来看,最大的质疑体现在急救的大额收费项目上,比如心电图,光一项就收费594元,此项恰好在医保报销范围内,但在救护车上发生,就成为了高价的收费项目。由此可见,救护车上医疗行为的收费标准,并不明确,针对医院的收费标准,也并未平移到救护车上。从发改委公示的价格来看,只有出诊费、急救车的费用、特殊大型活动保障费用和长途转运费,并没有救护车上医疗行为的任何收费标准。标准的缺失,无论救护车上的医疗行为是否多收费,都没有明确的边界,而模糊的空间地带,也正是造成乱收费、多收费等收费不公发生的土壤所在。因此,尽快就救护车上的医疗行为收费制定价格标准,既是消除收费乱象的灵丹,也是消除公众疑虑的妙药。

  救护车在乱收费的道路上疾驰,或折射出治病救人的天然职责正在弱化,而挣钱谋利的冲动却日益旺盛。当然,这并不是说医疗机构不该收费,关键在于收费如何合理。要让救护车重新回到作为生命绿色通道的轨道,关键还是在于收费标准的明确,在于营造更加合理透明的收费环境。而这,也是拯救医德、矫正医风的路径所在。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