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校改革要优化教师能力结构和学术组织结构

2013年12月03日04:33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改革要优化教师能力结构和学术组织结构

  本报讯(记者华挺、杜冰)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近日在该校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上提出,高校改革的关键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办出特色,争创一流,而这就需要高校优化结构。

  韩震认为,高校要在优化结构中凸显特色。首先要优化人力资源结构,特别是优化教师能力结构。大学教育除了纯知识技能方面,还有传递思维方式和人生视野的功能,甚至有一种情感和文化的传递。大学老师思想境界的高低决定了其学术水平的高低。因此,既要优化大学教师的学历结构和能力结构,既包括教学能力、科研能力,也要提高教师的知识视野和思想境界。其次要优化学术组织结构。要让学术组织结构有利于复合型人才培养,有利于知识的交叉融合、相互影响。管理部门的结构优化要避免职能交叉,相互推诿。

  韩震告诉记者,优化结构是为了突出特色。“对绝大部分高校来说,不能搞大而全。北外也是如此,搞大而全死路一条。北外目前所发展的语种和专业都要凸显“外”字特色,这就是我们的优势。”韩震说。他指出,高校优化结构要以学术驱动为原则,各个行政管理部门包括校长都是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也就是说学校是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一定要考虑学生成长的需要,而不是教师觉得怎么样合适就怎么样做。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