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民晚报:细密笼子才关得住滥罚硕鼠

舒圣祥

2013年12月03日15:54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细密笼子才关得住滥罚硕鼠

日前,在河南永城一辆大货车被运政、路政部门相继罚款。司机出示了月票(路政3000元)和年票(运政3000元)后,路政部门仍要罚款,女车主求情未果,当场服剧毒农药自杀。

是怎样沉重的罚款,竟会逼得车主自杀?这些所谓执法者甚至连一点“江湖诚信”都没有,明明已经收了罚款月票、年票,仍旧罚得毫无商量余地。由此形成的恶性循环,是倒逼货车司机拼命超载“找补”罚款。这就走到了立法初衷的反面:货车超载越发多了,道路越发不安全了,损坏公路情况越发严重了。

你遵守了公路法,可能违反了交通安全法;遵守交通安全法,可能违反了道路运输条例……其实,“彪悍”的罚款不需要充足的理由,交警、运政、路政、城管、环境、卫生、林业、盐业等十几个部门都将管着你。当然这或许只是极端个例,但是我们没有理由豢养“专为罚款而生”的硕鼠,必须把这些硕鼠都关进制度的笼子。

怎么关?光发文件没用,专项整治也只能管好三五天;公路执法部门里的关系户与闲人应该尽数驱逐,随意滥罚应该视同抢劫犯罪追究刑责,要鼓励司机监督举报,提供维权渠道,要严格收支两条线,杜绝罚款被滥用……总之,这个制度的笼子,“笼眼”要编织得细密再细密些,不能再让硕鼠轻易从中溜走,继续危害社会。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王倩)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