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法律面前,张艺谋也是公民

邓海建

2013年12月03日14: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沸沸扬扬半年之久的张艺谋超生事件始终未曾离开公众视野。地方计生委要么一遍遍声称“没进展”,要么大呼找不到张艺谋。好在连篇追问总算问出了积极回应,“葫芦爹”事件“违反法规”的性质已然板上钉钉。12月2日晚间,无锡市滨湖区发布消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江苏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规定,张艺谋与陈婷生育的三个孩子均属非婚生育。

边沁有句名言,“在一个法治的政府之下,善良公民的座右铭是什么?那就是‘严格地服从,自由地批判’。”这里其实有两层意思:一是无论王子庶民,无论名人凡人,在适用法律上是一律平等的,“严格服从”是对等的义务;二是面对悖逆法治规则的现象或事件,不仅执法部门与执法者,即便是普通民众,也有监督的权利与自由。正是基于这种朴素逻辑,当11月28日,演员刘佩琦在为自己执导并主演的新剧进行宣传,谈及近来热点话题“张艺谋超生”事件时,认为“各路精英应该多生一两个”,此言一出,引发众怒。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张艺谋超生事件而言,应该是“双重平等”的体现:一是权利平等。在掘进真相的过程中,确有媒体“不断通过非法手段,曝光其家人的身份证及户籍等隐私信息,以及接连炮制‘三四个女人,七八个孩子’‘还有若干私生子’‘一个孩子奖励一千万’等虚假信息大肆散布”,因此,张艺谋方宣称将保留对其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也是止歇谣言的合法权益。二是责任平等。不能因为是大导演、大明星,在超生事件上就有了豁免权。法律面前,“张艺谋”三字的本质属性,也只是一介“公民”。从这个意义上说,舆论监督或公共监督死盯不放,并非与张艺谋本人有仇,而是冀望通过个案公平来实现公众对法律深沉的敬畏与信仰。名人,自当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公序良俗的天平上,应该是表率、是示范,而如果不幸成为“恶例”,戕害的必然是整个公共利益。

据了解,地方计生部门将根据法律规定的程序,开展告知权利并听取陈述和申辩、上级备案、作出决定、送达决定书、执行决定书等相关工作。这样的表态尽管姗姗来迟,但终究让人看到目的正义的力量。只是,也正如网友担心的:要不是媒体连番炮轰、民意竭力倒逼,真相还会挤牙膏似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吗?执法的平等,也许更应该接受民意的拷问。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