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净化“戾气”理性发声

禺垚

2013年12月03日08: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2月2日上午,33位网络名人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反映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世界文明成果的各类陈列展览。这33位网络名人,既有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公司总裁,也有知名作家、学者、编辑,还有电视台的主播、媒体记者和资深媒体人。

“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这是一年前,新一届中央领导班子集体的参观《复兴之路》时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中国梦”把每一个中国人都紧紧连在了一起,成为了命运共同体。历史证明,只有国家繁荣、昌盛了,个人生命的尊严才会得以实现,一年来,全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朝着共同的目标不断努力。

在此大背景下,组织网络名人参观国家博物有着重要的意义:其一,作为一个中国人,只有亲身感受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走过的历史进程,才会对“中国梦”有更深入的理解,才会更加触动内心灵魂;其二,作为明显有别于普通人的网络名人,掌握着更大的话语权,有着更大的社会影响力,只有更加深刻地去体会国家的每一个历史时刻,才会更加理解“中国梦”的深意,才会义无反顾的挑起肩头的责任。

过去,个别网络名人无视自己的社会责任,乱用话语权,对自己的言论极不负责,有的人为追求人气甚至还主动造谣、传谣,给社会带来极坏的影响。当然,总的来说网络名人的主体是好的,但作为网络名人只是谨守“七条底线”还远远不够,这七条底线只能算作是成为一个合格网民的最低线。而作为动辄有着成百、上千万粉丝的网络名人来说,肩头有着更为沉重的责任——传播正能量。

每个时代都需要有正能量,只有正能量成为社会的主流的时候,这个国家才会有希望。让社会知道每个公民该怎么做人,该怎么回报社会,该怎么推动中国走向更大的繁荣昌盛,远比无原则地大骂特骂实用得多。应该说,理性的监督会使社会进步,但一味的谩骂揶揄,只会撕裂社会扩大对立。所以,此次活动,不仅能够让网络名人更多的了解中国悠久文化和全世界灿烂文明,为他们更理性的发声奠定牢固的文化基础,还可以去除因长期浸染于嘈杂网络中所沾染的些许“戾气”。

相信,看过了中华民族的昨天和今天,网络名人们定能够扛起肩头的重任,利用自身的影响力,最大限度的激发出社会的正能量,和全国人民一起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