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陕西日报:给“临终”狐狸最后的尊严

钱夙伟

2013年12月02日13:24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给“临终”狐狸最后的尊严

  据报载,每年冬季是狐狸等动物的集中宰杀季节。11月21日,在西安市临潼区南王村蓝狐养殖园区,街头的血腥宰杀随处可见,蓝狐被敲头时发出的凄惨的嚎叫声,令笼舍中的同类眼神里充满惊恐。

  村民认为养狐狸就是为了宰杀、剥皮、卖钱,如果不忍心,你就别养。一些养殖户认为和他们谈人道有点太奢侈,因为他们都不是有钱人,而且养殖狐狸也是政府支持的项目。

  确实,人的生存权大于狐狸的生存权,但“不是有钱人”并非就可以不讲人道。身处文明社会,于任何生命,都应持一种推己及人的态度。也因此,即便蓝狐生来就注定是被宰杀、剥皮的命运,也应该被人道宰杀,实际上,对待动物的态度如何,在某种程度上是衡量整个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之一。

  而且,这其实也是动物的“权利”。目前,世界上有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完善的动物福利法规,对动物享有的最基本的权利,都有具体的规定,比如猪在运输途中规定必须保持运输车的清洁,按时喂食和供水,运输时间超过8小时就要休息24小时等等。而在德国,甚至还法定猪圈必须安装空调,对猪圈每天打扫几遍、地面的干爽程度及异味达到几级,都有硬性规定。实际上,我国于2006年实施的《畜牧法》,也已经体现了“动物福利”的理念,因此,“动物福利”其实也是有法可依的。

  其实,对狐狸等动物的如此饲养和宰杀过程,对养殖户及其子女的精神也存在一种潜在的伤害。动物保护者在一项调查中发现,虐待动物和家庭暴力有一定的相关比例。显然,文明行为是利他,也是利己的。善待动物,其实也是善待人类自己。

  据称,中国的皮毛行业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其原因之一是发达国家的养殖产业在环保及人道的强大压力下纷纷缩减,甚至有的国家只保留育种技术,再将培育好的种狐卖到发展中国家的养殖场进行大规模饲养。当然我们现在还无法对狐狸养殖说不,但可以对残忍血腥的“处死”方法说不。比如像许多发达国家那样,隔离宰杀不被同类看到、宰杀要快、使用电击法等,保留住它们死的尊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