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负责任的大国需要负责任的企业

正  名

2013年12月02日08:1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过去30年,中国经济第一个任务是要解决发展问题,企业的社会责任履行与否总体来说并不是首先要考虑的。

  目前,中国经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转型升级是摆在企业面前的迫切任务,企业更加需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企业和民营企业,共同之处,就是都要承担社会责任。企业社会责任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面。

  将企业社会责任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具有重大的意义。一方面,可以提升企业社会责任在社会公众心目中的认知程度,进而推动企业社会责任落实。

  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实现全球化背景下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做出贡献。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仅仅有助于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是在国际上提升国家良好形象的重要手段。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需要有一大批负责任的企业。

  不可否认,企业对于社会责任的履行还参差不齐。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2013年)》显示,我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为26.4分,整体处于起步阶段,超过一半的企业仍在“旁观”,而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状况优于民企和外企。

  对此,必须要明确,企业的社会责任不是有没有的问题,也不是要不要的问题,而是无可选择,必须要这样做。

  具体来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有两个需求。第一,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企业的上帝,也就是客户现在要求企业必须背负起社会责任。

  比如,现在对履行社会责任,民众对于不同企业的表现都有一个比较,心中有评价。客户是企业生存的基础,因此,当客户对企业有这样的潜在要求的时候,企业必须这么做,否则就失去了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第二,企业社会责任也是经营活动的客观需求。对于一个企业来说,真正能够影响社会对其形象做出判断的,关键在于其生产经营环节。食品让人吃得放不放心?房子让人住得安不安心?这都是和企业的经营紧密相关的。让企业的经营活动符合社会责任理念,这是企业发展的最大潜力。

  我们把视野再放宽一些就能看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也是紧密相关的。换句话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

  这是因为,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还有很多深层次的矛盾待解,比如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贫困问题、社会分配不公的问题和环境保护问题。这些问题在发展中产生,自然应该通过发展来解决。

  而解决这些问题,政府责无旁贷是主体,但企业处在各种利益的集中点和交会点上,也必须尽自己的责任。企业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仅是一种社会道德、社会良知的呼唤,更应该是企业的战略选择。当所有的企业都追求这样的一种价值观,那么整个社会的发展就会有强大的推动力。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2日 1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