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创业精神从娃娃抓起

丁大伟

2013年12月02日04: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娃娃开始抓创业培训,在西班牙尚属首创:位于该国中西部的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区经济发展虽然滞后,却推出了从小学到高中的创业教育课。目前该课程已覆盖数十个公立学校,颇受好评。

  创业为何要从娃娃抓起?西方近代教育理论的奠基者夸美纽斯说:“一株树在最初几年中,就从树干里发出了它以后应有的主要枝芽,以后它仅仅是繁茂起来而已。同样,我们想赋予一个人一生所有的那些东西,也应当在这个最初的学校中赋予他们。” 

  对西班牙来说,从娃娃开始培育创业文化,不仅因为面对着超过500万失业大军的严峻挑战,也是中长期内优化就业市场的必要选择。西班牙创业学校2012年的一项统计显示,只有12.4%的西班牙大学生希望自己创业,高一学生中有92%的人不知道创业的含义。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学企业管理系的一位教授感叹,经济危机前他的教室里如果有50个学生,其中40个都想当公务员。创业精神的缺乏,被许多学者认为是西班牙社会面临的挑战之一,影响了国家竞争力的提高和就业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为此,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区政府把创业教育课引入校园。在小学,它是一门课程,主要向学生讲述创业基本知识。在中学,它还是一个竞赛,政府和学校会支持优秀项目发展为真实项目,由本地优秀创业者担任课外辅导员,用亲身经历讲述创业故事。为强化学生对创业的直观印象,学校还组织参观优秀企业,与企业管理者和员工面对面交流。此项创业教育计划还包括对教师进行培训,让教育者们首先改变认识,更好了解创业文化和创业知识。

  可是,若想提高全社会的创业能力,仅靠学校是不够的。近年来,西班牙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创业的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2013—2016青年创业和就业战略计划》和《创业者法》。这些举措在社会保险、资金支持等方面为创业者铺平了道路,但创业精神和能力的攀升显然需要更长时间的锤炼。

  巴菲特如果没有父亲引导阅读股票相关书籍,没有10岁时的纽约证交所之旅,没有在祖父小店里打工的经历,他还能够成为金融界的传奇吗?鼓励创业从娃娃抓起,埃斯特雷马杜拉大区政府希望通过一节节生动的创业教育课,把创业的种子播撒在孩子心中。就像巴菲特的祖父和父亲在其心中播撒的种子一样,没有它们就没有未来的参天大树。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2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