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拨开迷雾  正本清源

——《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简评

杨  莘

2013年12月02日04:4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陈学明等撰著的《中国为什么还需要马克思主义——答关于马克思主义的十大疑问》(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解疑释惑、析事明理,回答广大干部群众关心的理论问题。该书有三个特点。

  直面热点。该书针对所谓“马克思主义过时论”、“历史终结论”、“马克思主义水土不服论”等进行积极回应,既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又有理有据、讲清道理。

  立论有据。恩格斯被誉为创立马克思主义的“第二提琴手”,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享有崇高地位。该书认真核对恩格斯晚年几篇所谓“有争议”的文章,指出恩格斯结合新形势作出的新阐发,是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和基本原理基础上对自己的思想作出的新补充、新说明,马克思主义是“一整块钢”,不可分割。这体现了忠实于原著、实事求是的治学态度和方法。

  说服力强。有人提出,作为一种相比于社会主义生产方式而言落后的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为什么并没有很快在历史上消亡,从表面看也无“垂死”之相?该书从资本主义制度“执行”马克思的某些理论、是科技革命而非资本主义制度本身导致资本主义社会物质财富增加、资本主义“新变化”反而使马克思主义更具客观性三个方面,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回答,引人深思。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2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