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高校自主招生寻租漏洞亟待堵塞

魏文彪

2013年11月29日16:31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自主招生寻租漏洞亟待堵塞

近日有消息传出,称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持假护照从深圳闯关,欲“潜逃”时被警方截获。27日晚,中国人民大学回应,蔡荣生确因涉嫌违法违纪正接受调查。知情人士透露,其被抓原因可能是自主招生出现腐败,帮学生花钱进人大,而且涉案金额较大。(11月28日《京华时报》)

在实行高校自主招生改革以前,高校招生录取都是“唯分数论英雄”,从而导致应试教育大行其道,素质教育难以推广。而实行高校自主招生改革,给予高校自主招生权力,则有利于通过招收各类特长人才,促进素质教育的推广与发展。尽管给予高校自主招生权力之后,部分高校在自主招生领域出现了腐败现象,但是这并不是高校自主招生制度本身的过错,而是因为当前的高校自主招生制度不够完善所导致。

尽管当前高校自主招生都会设置相关制度与规则,但是掌握自主招生最终决定权的依然是高校的行政领导。由于当前对于高校领导掌握的自主招生决定权缺乏有效的制约,自然也就容易出现部分高校领导利用权力谋取私利的现象。

要实现对高校自主招生权力的有效制约,关键在于把当前的行政主导自主招生,变为学术主导自主招生。具体的机制设置应如专家所提出的,设立专业招生委员会进行自主招生录取工作。专业招生委员会由于成员人数较多,不容易出现贿买与寻租行为。同时辅之以委员会成员集体匿名投票决定录取事宜的机制,也能有效抵御来自行政权力对于自主招生工作的干预,有效堵塞自主招生领域的腐败漏洞。

令人遗憾的是,近些年来,不少高校的自主招生名额不断扩大,降分录取的幅度也越来越大,但自主招生制度完善与权力制约机制却严重滞后,由此导致自主招生领域出现腐败现象。从这个意义上说,此次蔡荣生因为违法违纪遭调查,实际上也是警示各高校有必要加快推进自主招生制度完善与权力制约机制建设,堵塞腐败漏洞,既有效发挥高校自主招生制度的效用,同时又避免因为制度不完善而致教育公平遭受损害。 

分享到:
(责编:陈天俏(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