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悼念邱刚健 独树一帜的香港编剧

王沐

2013年11月29日10:3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悼念邱刚健 独树一帜的香港编剧

邱刚健 (1940-2013.11.27)出生于福建鼓浪屿,1949年移居台湾。台湾《剧场》季刊创办人,著名编剧。代表作《投奔怒海》《唐朝豪放女》《阮玲玉》《胭脂扣》等。

无论你是不是一位影迷,都应该知道《阮玲玉》《胭脂扣》这些再著名不过的港产文艺片了,都曾经被银幕上的梅艳芳和张曼玉打动过。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些以女性为主角的佳作竟然是出自一位高大魁梧的男性之手。这个人就是邱刚健,他曾经三度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也曾经拿过金马奖的最佳编剧,他同时还是一位导演,一位诗人。大多数人对他很陌生,可却是这样一位多少有些隐士风范的创作者,伴随着华语电影几十年的风风雨雨一路走来。邱刚健先生的离世,无疑应当是电影界最为悲痛的一件事情。

邱刚健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成为邵氏电影公司的编剧;七十年代他开始了与邵氏大导演张彻的合作,这显然是一个不错的起点。而他电影生涯真正意义上的巅峰,却是在离开邵氏以后。1982年,邱刚健与许鞍华合作《投奔怒海》,这部带有一定政治情怀的影片,一改香港电影的固有风格,通过日本记者的视角,重新审视越南战争,并且具有极强的人文关怀。可以说,这部影片是香港电影史上最重要的作品,而同时它也为三十二岁的邱刚健带来了第一座香港电影金像奖。此后,他与新浪潮重要导演谭家明和方令正都有过合作。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张国荣主演的《烈火青春》和夏文汐主演的《唐朝豪放女》。这两部影片无疑都在同类型的影片中另辟蹊径,成为导演的重要作品。《唐朝豪放女》更是因为其中广泛的女权议题,成为如今都为人津津乐道的经典之作。

《唐朝豪放女》无疑是邱刚健创作生涯的又一转折点。这之后他开始了与关锦鹏长达七年的合作,而他们的每次合作,无疑都是对女性银幕形象的新的尝试。从关锦鹏早期的《女人心》《地下情》,到久负盛名的《胭脂扣》和《阮玲玉》,有现代女性的新思潮,也有民国女性的抗争。这些坚韧而又动人的女性形象,成为邱刚健电影创作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这其中,邱刚健先生最为喜欢的,就是那部可以称得上是关锦鹏导演最为诚挚,也是最好的《地下情》。这部由当年红极一时的周润发主演的文艺片并不卖座,而如今提起香港电影或者是关锦鹏,也很容易被《阮玲玉》和《胭脂扣》的锋芒所淹没。但这部结构简单,却有着复杂人情关系的影片,像是于无声处的慢性毒药,缓缓地将这个世界的男女关系解构得淋漓尽致。它毫无疑问是香港电影最独树一帜的影片。邱刚健也因此再度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编剧。

除却电影的创作,邱刚健还曾翻译过贝克特的戏剧名作《等待戈多》和法国新小说旗手格里耶的剧本《去年在马里安巴》。这两部欧洲是年最具实验精神的作品,在某种程度上也决定了邱刚健创作中的现代性,这种现代性在与他身上的古典主义特质碰撞之后,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因此还有别具一格的影像风格。而这种风格在他导演生涯最重要的作品《阿婴》中被彻头彻尾地表现出来。这部改编自蔡康永同名小说,也是与蔡康永合作编剧的影片,尽管并没有得到过多的关注。可是其《罗生门》式的架构,带有中国古典文学与西方现代艺术融合强烈冲击性,却也让人颇感震撼。

这样一位乐于观察人情冷暖、不善交际却写得出复杂人情的创作者,真诚地用每一部作品与观众交流,打动人心。无论历史怎样,现在又如何,都无法抹去这样一位有着细腻心思的古典的现代者。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