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杜绝“真空地带”方能遏制“招生腐败”

严力

2013年11月29日09:2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几天,关于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因涉嫌违纪违法被查的新闻,掀起了轩然大波,“在深圳闯关欲赴加拿大被截获”、“涉案金额达数亿元”等消息更是传得沸沸扬扬。相比同时落马的一些厅局级乃至省部级高官,一个处级干部反而吸引了更多的关注目光,隐藏其中的反腐思考不可谓不深。 

毋庸讳言,蔡荣生之所以成为焦点,离不开其头上顶着的名校光环。固然,象牙塔里不是无菌世界,但享有较高社会名望的高校孳生了蛀虫,对社会心理的冲击还是不小的。更重要的是,这次暴露的“招生腐败”问题还在不断发酵,其严重程度和现实危害性令人震惊。

据中国人民大学官网介绍,早在9月26日,中央第十巡视组向该校反馈了巡视情况,其中有自主招生方面存在薄弱环节、行政化色彩较浓等问题。现在,人大招生处长的落马,一定程度上有所印证。尽管案件仍在调查中,详细内幕如何、具体数额多少还需下回分解,但从目前各方释放出来的信息来看,“招生腐败”无疑是症结所在,也是公众关注焦点所在。

近年来,高校腐败现象并不鲜见,但多以基建工程侵吞挥霍、科研经费中饱私囊、学术研究抄来抄去等类型为主,相比较而言,自主招生领域并不那么引人注目。蔡荣生的出事,使“招生腐败”这个盲区极其醒目地暴露出来,引发社会多方面的反思。 

自主招生的初衷意在扩宽选才渠道、提高招生质量,然而,在一些学校和地方,由于缺乏公开透明的操作机制,加上批条子、走关系、拼爹妈等种种不正之风的侵袭,尤其在高校行政化色彩较浓的背景下,像招生处长这样掌握较大权力、较多资源的重要岗位,极易产生寻租空间,为权钱交易大开方便之门。

日前,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主持召开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组组长座谈会,指出反腐败不能有真空地带。面对不容忽视的的“招生腐败”问题,治理的关键也在于填补监督和制约权力的“真空地带”,使人才选拔机制在阳光下运行,在社会监督的目光里运行,防止以权谋私、暗箱操作所导致的腐败现象。

深化改革也是一剂反腐良药。不久前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推进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探索招生和考试相对分离、学生考试多次选择、学校依法自主招生、专业机构组织实施、政府宏观管理、社会参与监督的运行机制,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这一系列举措,凸显了尊重教育规律、规范行政权力、加强社会监督等改革要求,如果能一一真正落到实处,将会从根本上铲除“招生腐败”等生存的土壤,让公平正义阳光照亮教育领域,为每一个学子提供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