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钱江晚报:李案终审,谁输谁赢

戎国强

2013年11月28日10:3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案终审,谁输谁赢

  11月27日,李某某等五人强奸案终审宣判,二审裁定驳回上诉人上诉,维持原判获刑10年。有报道说,梦鸽坐车离开法院时显得心情低落,李某某律师张起淮说还会坚持。但一位叫戚连峰的律师接受媒体采访说,在法律程序上,李家现在唯一可走的路是申诉,但成功的可能性很低,几乎是零。如此,李案应该到此结束了,这桩举国瞩目的案子可以算总账了:谁输了?输了什么?谁赢了?赢了什么?

  显然,李家输了案子,也输了脸面,连带着输了钱财——有保守估计李家为这个官司的花费上百万元。原告当然赢了官司,但是,从法官介绍的案情看,原告并不需要这样的赢,这是一场被逼无奈的赢。无论是原告、被告,无论输赢,这场官司都在心里留下难以愈合的伤痛。被告一方,因其家人特殊的公众人物身份,如何面对10年刑期。面对从风光无限到千夫所指的巨大人生落差,如何面对年轻的当事人更长久的人生,更是漫长而沉重的考验,这份沉重,是有可能把人精神和身体都压垮的。

  有报道说,旁观了宣判过程的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马凤芝表示,宣判时梦鸽表情冷静,其他被告人的家人也表情平静,“有些家人自己流眼泪,但是没有出现法庭喧哗”。虽然,旁人无从知晓当事人此时此刻的心情;虽然,被告一方曾有很多言行让人不能接受,但这不应该妨碍人们对其当下处境抱有一分同情。甚至他们不能让人接受的言行本身,就是让人同情的理由——如果他们的是非观、道德观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他们自己和被害人,都可以避免这场悲剧。当然他们自己是否需要这份同情,是另外一回事。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就此发表短评:“正确的舐犊之情,不在帮孩子逃避惩罚,而是以爱的力量,让他重回正路。社会人,注定受到法律和道德的约束,谁都应该为自己的错误负责,谁也不能例外。伟大的母爱,当是放手。”但是,一个人的是非观、道德观,还有审美观,还有行事风格,是人生处境长期塑造的结果;要对自己的“三观”有所反思,就需要反省自己的人生,反省社会对自己的影响,这是非常困难的事情,有时候甚至需要颠覆一些以为是理所当然的东西,这需要悟性,需要勇气,也需要外部环境的影响。

  围绕这桩案子,很多人分成了“倒李派”和“挺李派”。网上发言中,不管是哪一派,都有理性缺失的问题:情绪压倒理性,立场重于事实,道德语言代替法律语言……“倒李派”的言论中,不难看出,此案成了他们对社会不公宣泄情绪的渠道。“倒李派”与“挺李派”的对立,在某种程度上折射了社会裂痕;围绕案件的对立,反过来加深了人群的分裂和对立——在这个意义上,哪一派都不是赢家。

  新华社发表评论说:“每一个初生的孩子都是天使,而从天使沦落为罪犯,是这个世界最大的悲剧。我们今天又一次面对这样的悲剧,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以及学校、社会、政府,也许都需要反思自己的责任,更需要切实和有效的行动。”确实如此,如果我们想从这个案件中反败为胜,只有深刻的反思和有效的行动,除此没有别的办法。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