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应看到“浪费押金”的引导意义

苑广阔

2013年11月28日10:0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看到“浪费押金”的引导意义

  吃自助餐前,要交防止浪费押金。山东淄博市张店区多个自助餐厅开始收取这种押金,目的是为了减少消费者浪费。但有的自助餐厅事前未明确告知,因此引来消费者不满。(11月27日《齐鲁晚报》)

  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吃过自助餐,只要交上一笔钱,就可以放开肚皮吃。自助餐因为饭菜品种丰富,不限量供应这两个特点,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但是吃自助餐带来的一个问题就是浪费严重,很多消费者觉得反正钱我已经交了,能多拿就多拿,尽管多数餐厅都会提醒消费者吃完了再拿,但很多消费者并不把这种提醒当回事。

  而一旦真的因为有消费者的餐盘里剩下太多饭菜,餐厅按照先前的规定给予处罚的时候,双方就会引发矛盾冲突。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自助餐厅向消费者收取“浪费押金”的做法,是有借鉴意义的。顾名思义,浪费押金就是餐厅在消费者吃饭之前除餐费之外再额外收取10元到20元不等的押金,如果消费者在用餐完毕后没有造成浪费,押金如数退还,如果造成了浪费,则要在押金中酌情扣除一定比例或者是全额的罚款。

  浪费押金的意义就是提醒用餐的消费者,如果在用餐过程中肆意浪费,那么这钱可能就成了罚款。以前造成浪费一般不会受到处罚,现在浪费就会付出代价,而浪费本身就是一种损人不利己的行为,有了浪费押金的提醒,自然会对消费者的浪费行为起到积极的引导和约束作用。这不管是从建设节约型社会,还是从响应国家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号召来看,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在肯定浪费押金积极意义的同时,还有一个问题需要解决,那就是如何认定消费者没吃完的饭菜是否属于浪费的问题。尽管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不会很高,但是一旦发生,确实很麻烦,也涉及双方的权益问题。这一方面需要餐厅对什么现象属于浪费制定出明确的、可以量化和执行的标准;另一方面,需要引入第三方裁断机制。比如发生双方意见不一,争执不下的情况时,由当地消协、工商等部门的人员参与裁断,以确保公平公正,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

  浪费押金说到底还是属于一种“他律”,而对于吃饭浪费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消费者还是应该多点自律精神,多点社会责任感,对浪费行为说不。而餐厅需要做的,则是把收取浪费押金的目的、意义提前向消费者说明白,免得引起误解。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