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传言:找准路边豪车被破坏的真问题

2013年11月27日08:59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传言:找准路边豪车被破坏的真问题

  作者:王传言

  “百万跑车扔路边?这也太‘土豪’了吧。”近日有市民反映,在榆林市文化南路附近一条新建路上,一辆价值超百万的玛莎拉蒂Coupe跑车被遗弃路边4个多月无人管,而车身能被卸掉的东西已经都被人拿走了。(11月26日今晚报)

  价值百万的豪车被遗弃路边四个多月,能够卸掉的都被人卸掉,至今还是无人问津。但是,从这辆车被破坏如此的结果看,这无疑就是一起典型的“破窗效应”导致的后果,即在第一次车辆被破坏之后,没有人去管,于是乎,后面的人就一哄而上形成法不责众的局面。所以,对于路边豪车被破坏必须找准其真问题所在,唯有从真问题上下手,或者才能减少人们对于公共安全的担忧,因为今天可以破坏路边的豪车,明天就可以破坏别人的一般车。按照这样的逻辑发展的话,公共财产的安全性将没有任何保障机制来维持。

  对于路边豪车被破坏的真问题,首先就是为何四个多月来没有人管?按照交警的说法,价值超过40万的车一般不会拖走,前提是不影响公共交通。但是,何谓不影响公共交通呢?万一因为这辆车引发的交通事故,到底应该谁负责呢?毕竟,这辆车已经在这里放置了四个月的时间。所以,这样的时间间隔本身就应该追问相关部门,比如交警,到底有没有注意到这辆车的存在,为何不及时进行处理?比如公安,如果这辆车真的是走私的,为何没有进行相关鉴定?以及将其交给海关部门处理?更应该追问的是,为何在第一次破坏之后,一直没有公安部门来制止呢?这也是应该其中的真问题所在。

  另外,路边豪车被卸掉各种零部件,按照这辆车的价值来说每个零部件应该都价值不菲。那么,对于这样的个人行为应该也属于盗窃行为,理应受到法律的制裁。因为这辆豪车是被遗弃的,无论其走私与否,谁都没有对其真正的处置权,唯有车主。在没有确定车主的身份之前,有很多人进行的卸掉零部件的方式本身就是盗窃行径。而令人不安的是,在四个多月的事件里,这样的行为竟然没有人出面制止并进行惩罚,这其中的问题值得深思。因为正是没有对第一次的盗窃进行惩罚,才引起了后面持续的盗窃行为的发生。

  当然,针对这路边豪车的被破坏,还有一个深刻思考的就是公共安全的维持。试想,这样的一辆价值百万的豪车可以被破坏,将零部件全部拆除,那么,其余的车辆是不是也会遭遇相同或者相似的命运呢?而遭遇这样的命运本身就是对公共安全的挑衅,如果没有完备的公共安全秩序,人们的财产权得不到保障,人们如何进行安居乐业的活动呢?这是在豪车被破坏如此的缝隙里读出来的些许问题,而这些问题才是豪车被破坏的真问题,因为被破坏的豪车身上本身并不是人们道德败坏导致,而是涉及到公共安全的秩序维护不到位的结果。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