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形成航母战斗群是辽宁舰质的成长

社评

2013年11月27日10:0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形成航母战斗群是辽宁舰质的成长

  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26日上午从青岛某军港解缆起航,在4艘导弹驱逐舰和护卫舰的伴随下开赴南海训练。这是辽宁舰航母战斗群的第一次公开露面,虽然这不意味着辽宁舰的战斗力已经形成,但昨天显然是中国航母发展史上的又一标志性时刻。

  这是辽宁舰科研试验和训练的正常安排,但它凑巧与中日防空识别区重叠事件相遇。辽宁舰今后还会与各种事件巧遇,外界的引申解读无可避免。也许这些解读就是航母战略威慑力的外溢部分。中国和周边会逐渐适应辽宁舰的存在和成长。

  辽宁舰只是中国航母时代的开先河者,它总体上是“试验舰”,连航母战斗群也具有试验的性质。从本月22日开始,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已经部署到南海地区,与辽宁舰的到来“不期而遇”。面对那两艘航母,我们就会发现辽宁舰及其战斗群还很稚嫩,中国海军形成强大的航母战斗力任重道远。

  中国发展航母不是太快了,而是在摸索前行。未来10年是中国地缘政治形势比较紧迫的时期,而航母力量这期间的主要任务显然是发展,而不是全面释放它的威慑力。

  一直有中国在建造国产航母的传闻,我们希望这些信息是真的。中国国防建设这些年成就斐然,但中国战略环境复杂化的速度似乎更快。军事力量至今仍属于中国综合实力中的那块短板。

  面对特殊的地缘政治压力,中国的国家安全形势并不比周边的一些小国来得宽松。对于一个被广泛视为全球实力第二大的国家来说,这种情形并非意外。

  航母是中国巩固国防的重要力量,但不是全部。由于航母在未来很长时间里尚扮演不了维护国家战略安全的支柱性角色,中国其他一些投资少、见效快的“杀手锏”项目需同时受到重视,比如中国的战略导弹,一定要实现数量和质量的同步快速提升。

  从西方研究机构公布的各国数据看,中国的战略导弹数量还是太少了。而那些导弹将长期是中国战略安全的基石。增加中国的洲际弹道导弹数量,尤其是增加生存能力强的海基核力量,是中国一刻也不能放松的关键性建设。

  在航母形成实际战斗力之前,通过航母训练引导世界对中国的认识,增加一些重点国家对中国崛起的适应,这些都应是航母的“试验”内容。此外航母还会成为中国民间爱国主义情感的新源泉,应让民众有机会在这个过程中接触航母,辽宁舰应避免成为埋头训练的封闭性军事平台。

  美日等国大概会从不同角度骚扰中国的航母建设,也可能误导我们自身对航母的认识和理解。中国是后发国家,航母力量又将长期处在美国之后,而且如今有战略攻击力的武器平台变得丰富,中国对如何使用航母必有一个摸索过程。虽然像是一句套话,但中国显然需要走出一条建造和使用航母的独特之路。

  实事求是的原则最重要。我们要吃透航母本身,吃透航母面对的战略大环境,并且坚定自己的战略目标。中国航母一定能有捍卫本国战略安全以及维护亚太和平稳定的出色表现。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