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盛翔:以“免费堕胎”治“无痛人流”?

2013年11月26日09:05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盛翔:以“免费堕胎”治“无痛人流”?

  作者:盛翔

  缺少性教育、自购堕胎药、小诊所做流产……调查发现,学生做人流越来越常见,尤其是寒暑假过后,往往会出现一个“小高峰”。北京市人大代表卫爱民建议,“公立医院实行学生堕胎免费制,或象征性收取小额治疗费。”他同时呼吁,应禁止各种媒体与大众平台刊发人流广告,尤其是类似“无痛人流、不影响学习”等带有宣传意味的广告。(11月25日北京晨报)

  有人称寒暑假是“学生人流月”,这话也许略显夸张,但是在校学生做人流的现象,确实已不少见。所谓有需求就会有市场,只需看看那些铺天盖地的“无痛人流”广告,就能约略知道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市场”。不仅做人流的学生年龄越来越小,而且近期流产(流产间隔时间短)、反复流产(流产次数多)的越来越多,背后潜在的伤害不言而喻。

  年轻人的青春,荷尔蒙做主。因为正规性教育的缺乏,因为社会性观念的开放,也因为“无痛人流”广告对人流后果的轻描淡写,学生人流现象的增多,确需引起我们社会的高度重视。如果因为青春的无知而付出一生的幸福,这个代价实在太过沉重。

  众所周知,学生本身没有经济来源,出了这种事又害怕父母知道,结果就是“不把人流当人流”,草草处理了事,怎么便宜怎么方便怎么搞,全无保护身体的基本常识。正因为如此,这位人大代表才建议公立医院对学生实行免费堕胎。理由是,学生们没有经济上的顾虑,就不至于去那些小诊所或者私自处理,“全包干”的无痛人流广告也会跟着失去市场,不至于对学生造成“人流根本不是个事儿”的误导。

  只不过,公立医院免费给学生做人流,似乎并不是最急缺的“公益”项目,那么多救命的项目都还没免费呢。最重要的是,如果说无痛人流广告是一种误导,免费人流的误导效果恐怕只会更大。试想,做人流都不需要钱了,那还有什么好担忧的呢?后顾之忧都没了,学生们岂不可更加大胆地“放心爱”?无痛人流广告只是在宣传上误导,免费堕胎却是在经济上误导,以“免费堕胎”治“无痛人流”,因此绝不可能有好的效果。

  真正要做的,还是教育,包括学校、家长和社会都要教给孩子们自尊自爱的意识和自我保护的知识,诸如无痛人流广告理应严禁。此外还有很重要一点,就是整个社会都对堕胎看的太随便了,影视作品里充斥着类似情节而丝毫未觉不妥。为此很有必要在程序上让堕胎复杂起来,而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杀害生命;惟其如此,年轻人的责任意识才能增强,才不会把无痛人流当作避孕措施使用。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