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屡败屡战”,进入体制有啥好?

蒋萌

2013年11月26日16: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浙江一名女生连考6年公务员,她说坚持“屡败屡战”的重要原因是,“进到体制里就不一样了”。

有人说体制像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未必不想出来。也有人不以为然,质疑里面的人为啥想出来,说这是里面的人得了便宜还卖乖。

对此,今年公务员考试中申论试卷举例——小邹作为公务员,2800元一个月的工资,四年都没有涨,每个月还完月供生活费只剩1000块,让他倍感压力……有人又说了,公务员有更好的保障,甚至是灰色收入等等“附加值”,进而撂下狠话:如果那么不满意,公务员可以“下海”,想“为人民服务”的人多着呢。这样的争论可能永远没有尽头,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很难得出相同的结论。

但有一点是确定的,公务员职业的稳定与体面,在各行业中位居前列。这种认知不只是中国独有,在世界范围也是一种共识。人们过日子需要稳定,如果再加上体面,自然再好不过。

某些专家总说应鼓励年轻人创业打拼,关于斗志与励志的书籍也炒得泛滥成灾。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头脑、眼光、资金、机遇在创业中缺一不可。创业面临成功与失败两种可能,在一个并不那么公平的市场内,屌丝创业失败的可能远大于成功的可能。纸上谈兵没用,创业者必须独自面对种种风险。另外,如果人人都去做老板,都去当将军,那谁来做士兵与一线劳动者?这不是励志不励志的问题,领头羊终归是少数,绝大多数人得做螺丝钉,是社会角色分配的必然。而平凡的人本该获得平凡的快乐与心理的坦然。

问题恰恰在于,现在的职场打工者常常得不到权益保障,加班加点没带薪休假的人很多,工资总是原地踏步却在统计数据中“被涨薪”,再加上社保资金存在缺口,延迟退休被议论纷纷,许多体制外的人难免担心老无所依……

再看公务员的稳定,既避免了成与败的极端,又能够比较安稳地度过一生,十分符合传统的中庸之道。说到底,如果不是公务员职业,换作其他行当,有着平稳与体面的属性,同样会对人们具有很强的吸引力。遗憾的是,类似的职业选择少之又少。

理想的橄榄型社会,是由占比最大的中产阶层构成。我们面临的问题是,社会两极分化仍然严重,贫富差异呈现倒金字塔形,中间层规模较小。扩大社会中间(中坚)阶层的规模,拓宽中产阶层的职业覆盖面,进一步增强社会保障与人们的安全感,需要顶层的制度设计与规划,更需要社会发展水平与物质保障的实质升级。基于此,在不断调整与前进的社会,人们才会做出更理智与务实的选择。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