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大昭评论:裁判,请别拖后腿

2013年11月26日10:0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职业联赛离不开公平竞争。裁判是比赛的组成部分,对裁判不能苛求万无一失,但错判的理由与借口有本质不同,任何特殊情况如果得到原谅,都是对正确判决的伤害

  足球和篮球联赛为什么一直有的可看、有话可说?原因很多,其中,裁判起了重要作用。有比赛就要有裁判,有裁判就会有争议,有争议就有新闻热点,而这往往超过对比赛本身的关注。要说误判是偶然的,怎么那么多偶然的事情都发生在中国的联赛中呢?

  上周末CBA联赛,北京金隅客场对八一。终场前关键时刻,八一队王治郅在计时器留下的0.5秒之内接球转身投进三分球。麻烦就此生成。完成那一系列的动作怎么可能是瞬间的事情?最终的判决是此球超时无效,最终的罪人不是裁判,也不是计时员,而是那只计时钟反应迟钝,时滞过长,除非先启动倒计时表再发球,否则超时是必然的。这可真要问一句:破表,什么玩意儿?这么难解决!

  足协杯半决赛北京国安主场对广州恒大,裁判员在事关得失分、红黄牌和点球的判罚上均引发争议,直闹到赛后主教练在记者见面会上受到质询,一场球迷期待已久的交锋被搅得乱乱的。这不涉及硬件,纯因选派裁判和临场执法不当造成。又要问一句,焦点之战为什么会有如儿戏般的安排?

  裁判是比赛的组成部分,裁判员站在场上,一举一动与球员一样,所有表现都会受到万千观众的注目。一次错判对比赛影响甚大,对联赛的负面作用更大。固然,对裁判不能苛求万无一失,而且错判总有具体原因,但理由与借口有本质不同,任何特殊情况如果得到原谅,都是对正确判决的伤害。无论是刚有复苏的中超,还是乱象未去的CBA,都还脆弱,难得球迷痴心相待,岂容裁判拖住后腿!判官误断,对不起努力拼争的球员,对不起寒风中的几万球迷。

  职业联赛离不开公平竞争。裁判非小事,昏哨害死人!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26日 15 版)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