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广州日报:稀释垄断权为反垄断釜底抽薪

2013年11月26日10:0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稀释垄断权为反垄断釜底抽薪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我国反价格垄断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发改委未来将重点关注航空、日化、汽车、电信、医药、家电等六大行业的价格垄断行为。

从年初的液晶面板、白酒,到近期的奶粉、黄金等,国家发改委先后对这些行业巨头发起反垄断调查,甚至开出动辄数亿元人民币的高额罚单,以至有媒体称2013年为“反垄断元年”。然而,反垄断之于老百姓,还有很多疑问与期待,一些与民生息息相关、早已引起公众普遍不满的市场垄断领域,暂时没有进入反垄断调查执法者的法眼。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负责人在今年9月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石油、电信、汽车、银行都属于涉及国计民生的领域,一直在我们执法机构的关注视野之内,如果有提供相关事实和证据的举报,或者我们发现了涉嫌垄断行为的线索,我们都会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官方表态将一些“巨无霸”囊括进来,可期指数颇高。如果顺着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国计民生领域”往下列,这个名单也许还包括水、天然气、电力、交通等等。

因为权力不对等,国家发改委对茅台酒、五粮液等这种地方性国企进行反垄断调查、处罚并不难,它们没有招架之力,然而,面对上述名单中的一些“硬骨头”,想啃它的“肉”决非易事。因为它们的市场垄断多半是行政垄断,穿着行政法规甚至法律的“护身符”,刀枪不入。譬如,《反垄断法》就设置了一条宽泛而模糊的“豁免条款”——“国有经济占控制地位的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行业以及依法实行专营专卖的行业,国家对其经营者的合法经营活动予以保护”。是故,尽管相关部门决心很大,暂时还是不太可能动“市场老大”。

对于一些市场竞争本来很充分,只不过几大巨头以联盟或联合形式人为制造垄断的行为进行反垄断调查、处罚是有效的,而对于因行政性垄断造成的竞争不够充分现象,必须通过深化改革,逐步放开行政干预,引入市场竞争力量,对垄断权进行缓释,降低垄断水平,盘活市场活力,让广大消费者获得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银行业一步步走到今天,便经历了一个从绝对垄断到开始竞争的过程。上世纪80年代,国内商业银行就5大家,90年代开始,队伍不断扩容。最近几年更有一大批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村镇银行等加入,银行垄断权不断被稀释,金融活力不断被激发,亿万客户直接受益——有的商业银行开始“送贷款上门”,与从前的衙门作风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最近,全面深化改革明确“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并提出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鼓励发展非公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这是一个方向,一种信号,亦是一个重大利好,通过引入非公有经济力量对垄断权进行稀释,有助于破除各种形式的行政性垄断、拆除非公有经济发展的“玻璃门”。当务之急是,将愿景化为规划,给出改革时间表,并采取积极稳妥的态度持续推进。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