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讹人老太被拘,家人也该反思

万阕歌

2013年11月25日10: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昨日,对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对“摔倒太婆”蒋某某及儿子龚某某的处罚结果,太婆家人表示,已意识到把老人送到对方家中并胁迫索要赔偿金的做法是错误的,但对处罚结果不服,将申请行政复议。(11月24日 华西都市报)

悉知“摔倒太婆”蒋某某及儿子龚某某被拘的罚结果,笔者心中五味杂陈。一方面,助人为乐反被诬陷的三个小孩及其家庭,终于讨回了清白,这令人欣慰。另一方面,受人相助却赖上人家的老太及其家人,最终为自己的不当行为付出了代价,这让人坚信公道自在人心。

而当地警方顾及老太婆年事已高,决定对其给予行政拘留7日、但不予执行的处罚,体现出既依法办事,又人性化执法的作风,同样值得肯定。事已至此,再让讹人老太去拘留所蹲几天的话,还真让人与心不忍。

之所以出现今天这一结局,作为老太的家人,恐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进行深刻反思。要知道,此事对三个孩子及其家长,乃至整个社会,产生了多么不良的影响啊!

老太当时出于什么动机,将摔倒的责任赖到三个孩子身上,这个姑且不去讨论。单说老太的家人,难道就不清楚老太究竟是自己摔倒,还是被人撞倒的?又凭什么坚信是三个小孩不认账,而不怀疑是老太撒谎呢?难道在家与老太交流时,就发现不了蛛丝马迹?究竟是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甚至故意合起伙来敲诈三个小孩?假如能够明事理,或者抱着“疑罪从无”的态度,说服老太自行承担医药费,而不去向三个小孩索赔,是不是可以避免有关纠纷,也不至于被警方给予行政拘留等处罚? 

由此想到,今年4月21日下午,江苏省宿迁市的吴老太正牵着她喂养的一条“古牧”宠物犬在小区门前散步,突然一名老汉走上前拽住宠物犬脖子上的绳索称这是他家走失的狗。两名老人互不相让,都叫上了各自子女前来“助阵”,在双方僵持不下时还向派出所报了案。然而,警方也无法断定狗是谁的。幸亏老汉的儿子最终认出了小狗身上的毛色特征,确定这条小狗并非他们走失的“爱犬”,才了结了这场风波。 

发现父亲冤枉了别人,没有将错就错,而是勇敢承认,并诚恳向对方道歉,这才是一个明事理的子女所应该做的。试想,既然警方也没辙,假如老汉的儿子假装糊涂,跟老父亲一唱一和说这狗就是自家丢失的,结果又会怎样呢?

而现实生活中,诸多类似现象颇令人伤感。一些老人在外面遇到风波,家人赶到后,往往不深入了解情况,便先入为主地听信老人的说法,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正因此,才频频发生做好事反被冤枉的现象,并导致好多人发出了再也不敢扶倒地老人的感慨。实际上,遇到诸如此类的事情,作为当事老人的子女,最容易说服老人,帮老人解开“心结”,从而避免纷争。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