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品味山东 广饶蘑菇:蘑菇中的白富美

2013年11月22日08:55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品味山东 广饶蘑菇:蘑菇中的白富美

  作者 陈晨

  一排排高高的铁架子上整齐地摆满了玻璃瓶,玻璃瓶口处已全部变白的菌棒齐刷刷地向外张望着,一簇簇莹白饱满的蘑菇你争我抢地想去了解这瓶子以外的世界。

  这不是别处,正是蘑菇的生产车间--东营市广饶县的山东荣丰食用菌有限公司。“品味山东--全国名博齐鲁行”采风活动的记者用不同的视角记录下了蘑菇从生长到产出的全过程。

  说起蘑菇,我们会想到很多种类。白玉菇、金针菇、蟹味菇等各式各样的蘑菇。无论是什么种类的食用菇,在这里,它们无一不整齐的排列着,用自己特有的品质诠释着“白富美”的含义。

  “白”体现在可发展高效生态的精神。说起来大家可能不相信,生产这些蘑菇的原材料是玉米、棉花、农作物秸秆及其他农作物废料!人们利用废弃秸秆为原材料生产食用菌,食用菌采摘完后,秸秆供食用菌生产后产生的菌糠还可用于有机肥的生产,于是形成了“农作物秸秆→食用菌生产(食用菌菌糠)→有机肥生产→还原农田”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这种如莲花般“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加之食用菌菌糠“化作春泥更护花”的精神不正是对山东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的诠释与发扬吗?可谓是发展高效生态、高端高质农业的典范!

  “富”体现在为人民创造财富的价值。目前,全县市级食用菌龙头企业已发展到9家,年产值近7亿元,带动食用菌种植户4000余户,年人均纯收入9000余元。国家级食用菌研发基地落户该县,目前,全县工厂化食用菌生产能力超过10万吨,成为全省最大、全国知名的工厂化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而这个车间里的女工人都是当地的农民,每人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小小食用菌,却为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带来如此大的价值。

  “美”体现在无处不在的营养。蘑菇是重要的食材,具有酸甜苦辣咸以外的第六种味道--鲜,当它与其他食品一同烹饪时,风味极佳,是很好的“鲜味补给”.而广饶蘑菇更是毫不逊色。它富含丰富的营养成分,经常食用能很好地促进人体对其他食物营养的吸收。

  这就是广饶食用菇。它的生产过程为当地农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收益,同时也是以龙头效能推动一个区域实现科学、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典范。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