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电视问政少冒汗 平时就得多流汗

2013年11月22日01:3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视问政少冒汗 平时就得多流汗

  今年1月以来,周口市开展“电视问政”活动,截至目前已有16名市直单位的“一把手”接受这样的“现场直播”。其中,不乏有些领导干部“被问得直冒汗”。对此,全国纪检监察标兵、周口市纪委书记杨正超说:“我看你就该冒汗,没有你的冒汗,哪有你委局机关干部工作作风的进步?哪有你委局机关行政效能的提升?”(11月21日《大河报》)

  现场直播“电视问政”直截了当,对于公众的提问不能犹豫,更不能拖长拉调打官腔,得即时回答,这是一种非常好的问政方式,可以直观地反映民意,检验官员的政绩。

  参加电视“电视问政”者,不是一般的官员,都是当地局室的“一把手”,对于本部门的工作应该一清二楚,群众提出的涉及本部门的话题,回答起来不是个难事。而有的官员被问得直冒汗,以笔者分析,其中有心理的因素,在公开的场合下答题有些怯场;而更多的是心里发毛,对公众提出的一些问题不了解,甚至存在不作为乱作为。

  检验官员的政绩好与差,检验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群众满意不满意,要让群众满意,就得把心用在工作上,为人民谋利上,不论是大事小事都得做真做实,尤其是要关注群众的热点难点,要做到这一点,就得沉下去,身先士卒,把群众的所需所求放到第一位,也就是说平时得多下工夫,多流汗。平常“多流汗”,情况明,解决问题及时,就能对群众所提的问题“胸有成竹”,对答如流,轻松对待。

  从另一个侧面来说,官员在“电视问政”冒汗也是一种好的现象,说明有所触及,感觉到压力,以此去反省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怕就怕,此时冒汗,之后在此场面又冒汗。总是冒汗,说明其还是维持原状,工作没有得到改观。

  罗瑞明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