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以科学为筛让真秘方千年传承

2013年11月18日07:05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以科学为筛让真秘方千年传承

  广州观察

  近日,全国民间中医药开发工程大会在中山举行,与会专家表示,将发动民间中医特技人才和秘方验方的征集,由国家和省级两级专家组成的评审体系进行严格的筛选和审查,3年内将建民间秘方验方数据库。

  中医,与国画、京剧一道,被誉为我国三大国粹。2006年,国家颁布的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传统医药作为第九大类共9个项目列入名录。几千年来,中医承载着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和知识,其中不少民间智慧凝结在一个个民间秘方中。

  而时过境迁,随着全球信息、资源、价值理念的加速度融合,西药大军大面积攻占黄土地,中药,包括民间秘方,在一些时候开始被质疑、抨击,甚至冷落。一方面,西药大量严格的临床实验流程在大众看来更具说服力;另一方面,许多打着“民间秘方”旗子的中药鱼龙混杂,给民众带来伤害,其负面效应让中药形象大打折扣。

  “医之为道,非精不能明其理,非博不能致其得”,中华医学博大精深,日暮途穷实为不该,振兴中医,势在必行。而为中医正名,让真正民间秘方得见天日,还需要积极出招正本清源。此次在中山提出的建立民间秘方验方数据库,算是在中药式微的背景下,主动出击的好招。以科学为筛,对当前数量庞大、良莠不齐的秘方进行一次地板式清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让中医处方逆势而上,大有裨益。而在正本清源之外,如果能做好宣传与引导工作,则更是锦上添花。如此步步为营,方能让真正的秘方千年传承、造福于民。

  (厂佳)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