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政府要为企业发展搭建舞台

2013年11月15日05:0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政府要为企业发展搭建舞台

  企业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是经济发展的主角,但这个主体和主角需要一个舞台。一部波澜壮阔的戏剧没有好的演员不行,没有好的舞台也不行;失去好的舞台,再好的演员也会无用武之地。政府就是经济发展大舞台的搭建者。

  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强调反腐倡廉、反对“四风”、简政放权、推进各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要为经济发展搭建大舞台,以激发市场经济的活力,促进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激发市场经济创造力。

  为了给企业搭建好发展市场经济的大舞台,各地政府应深刻认识到自己的使命就是“提供公共秩序”“提供公共产品”。政府只有提供了“保障生命、财产安全,保障公平、正义竞争的秩序”“维护良好的生态环境,补足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公共设施必备的公共物品”,企业才能无后顾之忧地全力创新、全力发展。如果政府不能很好地做到“两个提供”就是辱没了政府的使命,就是政府不作为。

  为了给企业搭建好发展市场经济的大舞台,政府应该严格自律、接受监督。在搭建舞台过程中,政府拥有权力,拥有资源。只有廉洁的政府,才能全心全意为企业创造好环境,搭建好舞台。只有廉洁节俭的政府,才能留有财力物力促进企业发展。

  为了给企业搭建好发展市场经济的大舞台,政府应该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能力。21世纪的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动态的复杂过程,交互作用的因素不断增加,不断变化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能力不足、本领恐慌之状不一而足:有的地方政府为一时繁荣不惜用光土地、耗尽资源、破坏生态;有的地方政府只想凭一招一式包打天下,将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等同于GDP增长;有的地方政府招商引进许多淘汰项目,投产之时就是产品过时之日;有的地方政府用搞运动的方式搞经济建设,想毕其功于一役;有的地方政府大搞负激励,对当地大企业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视而不见,甚至怂恿放纵;有的地方政府大搞地方保护主义。凡此种种,都反映出了地方政府的施政能力亟须提高。

  像企业主体要不断改革提高自己一样,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政府主体也要不断改革提高。在建设市场经济过程中,政府应怀着神圣使命感、廉洁自律、不断提高能力,为经济发展搭建舞台,促进企业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

  中华民族是聪明、勤劳、富有创造性的民族,只要政府能为企业提供公平参与机会、正义竞争规则,我们的企业就能唱出经济发展的“最炫民族风”。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