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谁来暖暖“鞋垫奶奶”的心

雷泓霈

2013年11月15日03:3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据媒体报道,在河北师大,75岁的“鞋垫奶奶”张素婷在老校区做了20多年缝缝补补的活。学校搬迁新址之后,老人的鞋垫小摊因不合校区规定而不允许摆设,学生们则纷纷为“鞋垫奶奶”求情。

  按照校规,零散摆摊违反了学校集中管理的规定;诉诸法理,学校的确没有为“鞋垫奶奶”提供生计的义务。然而,20余年栉风沐雨,“鞋垫奶奶”已经成为莘莘学子大学记忆中的难忘一幕。法律与人文的焦灼,勾勒出“鞋垫奶奶”的生存困境。对于学校而言,如果能够为七旬老人提供一方安身之所,不是更可以彰显大学的温情、以切实行动为大学生上一堂人文课吗?就像此前,82岁的宿舍服务员“三嫂”袁苏妹,被香港大学授予了“荣誉院士”,颁奖词中如此赞她——“以自己的生命影响大学堂仔的生命”。

  最美桑榆景,人间重晚晴。校园之外,如果城市能够包容七旬老人迫于生计的摊位,如果相关部门能够及时提供救助,“鞋垫奶奶”又何苦汲汲于河北师大校园的一隅之安?为“鞋垫奶奶”提供一方安身之所,我们都应有所触动、更要有所行动。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5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