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住房公积金“劫贫济富”,想说爱你不容易

蒋萌

2013年11月14日08:5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汪丽娜认为,越是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越难提取公积金,“公积金只能长期闲置在账户里,等待老了退休后提取”。公积金使用范围狭窄,几乎演变为养老金,有“劫贫济富”的嫌疑。

住房公积金的设立初衷是,职工与单位共同缴存,为缴存者提供相对于银行贷款利率更低的住房信贷服务。但是,好的初衷未必有好的结果。随着近十来年商品房价格高歌猛进,住房公积金对于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者越来越像鸡肋。

以北京为例,如果一个职工月薪5000元,单位和个人每月共缴纳住房公积金1200元(各缴纳工资基数的12%),若是夫妻两人,每月是2400元,一年为28800元。然而,如今北京6环路附近的商品房价格已突破2万元一平方米大关(更不要说3、4、5环路附近)。也就是说,缴纳一年的公积金,也就够买一平方米多点的房子。买不起房子的人们,只能眼看着自己的公积金躺在账户上以活期利率“增值”。公积金被指“劫贫济富”是因为,高收入阶层的购买力本来就强,他们反而利用了买不起房者缴纳的公积金、以较低的利率贷款买房。

公积金贷款还有上限,目前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单笔最高额度为80万元,信用等级为3A的贷款人最高可上浮30%,达到104万元。但在具体审核中,还要根据有关公式计算,考量还贷能力等等,最终能否贷下来,能贷出多少,并不确定。比较来看,北京最新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面积为90平方米以内,价格“控制”在200万元以内。换言之,80万元的公积金贷款额甚至无法达到房价总额的一半。买房人“必须”首付百万元以上,是一个并不好笑的笑话。一些人不得不选择公积金+商业贷款的“组合贷”,不仅手续增加一倍,还要付出更多的贷款利息,怎能不让人恼火?能贷下来公积金还算是好的,由于手续繁杂放贷难,一些人不得不放弃公积金贷款,全部采用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想说爱你真不易。

根据规定,租房或装修也可以提取公积金。问题是,房东与租房者通常不愿缴纳房屋租赁营业税,绝大多数租房者也难以提供经房产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的房屋租赁合同。至于装修提现,更是想当然——买不起房子的人,会花钱装修租来的房子吗?结果是,如果普通人不买房,很难通过正规渠道正常提取公积金。但是,有“门路”的人却可以通过“特殊途径”搞定有关手续。由此,“代提”公积金成为一个灰色行当。“代提者”不是雷锋,要收取相当的“手续费”。一些公积金缴存者取属于自己的钱还要被迫接受“打折”,恐怕不是“愿打愿挨”那么简单。

公积金使用范围窄,固然有专款专用、金融安全等方面的考虑,但这不能成为回避种种问题的挡箭牌。公积金的管理与使用同样需要改革,其核心应当是保障普通劳动者的居住权,提高公积金的运转效率,努力满足自住型、普通商品房购买的信贷需求,同时简化租房提现等手续。此外,有关方面应当认真听取民意,研究拓宽住房公积金的其他使用渠道。还须指出,住房公积金无法解决高房价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全力确保百姓住有所居,进一步扩大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规模,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