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大改革与小日子,三中全会描绘民生新蓝图

荆一 

2013年11月13日11:0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11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胜利闭幕,并向社会全文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公报》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并提出了涉及经济、政治、生态、民生等共计15项改革要点。

从《公报》我们可以明显的感受到新一届领导集体面对改革的决心和信心,15项改革要点更是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民生”一块分量尤其重。《公报》全文5500字,提到人民23次,提到公平11次,提到分配2次,提到利益2次。

全面深化改革,全国一盘棋,但是在每一个普通百姓心中,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关注和不同的解读,但总结起来,在大改革之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日子,大家共同关注的就是“民生”。买房、看病、教育、养老、收入,等等这些,大家都热切盼望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给出明确的改革方向,让改革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关于教育,《公报》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关于就业,《公报》要求,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关于收入,《公报》明确指出,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关于社保,《公报》提到,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关于健康,《公报》指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关于安全,《公报》强调要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健全公共安全体系。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的经济水平和综合国力得到不断提升,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随之而来的是人民对民生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在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首次公开讲话中曾这样庄重承诺。从这次的《公报》中,我们看到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看到了我们党对广大人民作出的积极回应和坚定决心,看到了民生的新蓝图。

改革之路任重道远,保障民生之路更不是一帆风顺,面对前行道路上的困难与阻力,我想借用习主席和李总理一直强调的一句话,那就是“实干兴邦”,将《公报》提出的内容一一细化落实,才能使蓝图变成现实。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带领下,用不了多久,我们就能看到改革的进一步成果像阳光一样惠及全体人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