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检察日报:退休才能提取暴露公积金制度之弊

崔恒清

2013年11月13日10:02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退休才能提取暴露公积金制度之弊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汪丽娜认为,越是买不起房的中低收入家庭,越难提取公积金,“公积金只能长期闲置在账户里,等待老了退休后提取”。公积金使用范围狭窄,几乎演变为养老金,有“劫贫济富”的嫌疑,她呼吁住房公积金制度应尽快改革,不要有违初衷(11月12日人民网)。

  众所周知,银行卡给大家带来了便利,随用随取。而住房公积金卡却是个例外,卡里的钱虽是自己的,但取不出来。不过有人可以,只是取10万元公积金,中介要价4300元。而据知情人士透露,公积金套现的服务费,一般都在提取金额的10%,更高的甚至达25%。这说明公积金套现已形成了一个地下产业链,是一个近乎公开的产业。这不由让人产生疑惑。

  疑惑一,“规矩”为谁而立?住房公积金设立初衷是帮助人们圆住房梦,设立之初就确定了一些规矩,对住房公积金的提取作了严格的限定。但随着公积金越聚越多,尤其是一些地方挪用住房公积金事件的曝光,公众对公积金的使用与运作产生了质疑。当今社会,资金意味着效益,大量公积金的受益者该是谁?而个人公积金的每年利息却微乎其微,利益的巨大溢差又流向了哪里?这似乎都是一笔糊涂账。公积金的管理者俨然以所有者自居,坐收渔利。同时,在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透明度也不高,存在厚此薄彼的现象,有些地方内部有人就可以多贷,没有人则一板一眼。可见,这规矩都是针对公积金缴纳者的,却留给公积金管理者很大的自由度与空间。

  疑惑二,我的钱为何不能我做主?既然有人能把住房公积金套现,那就说明住房公积金提取的管理存在漏洞。这暴露了禁止提取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不足:一,自己的钱自己取不了,别人却可以造假套现;二,有人得心应手,“水深”之处是腐败。目前在多家银行都可进行房贷的情况下,仍固守这一制度,就显得不合时宜。若一个人一辈子不买房,到退休才能领取公积金,那其长期躺在银行“睡大觉”的公积金为谁服务了?对公积金拥有者而言不够公平。因此,应改革公积金管理制度,侧重利益引导,将个人公积金提取自由权交给个人,“留”要让人感到有利可图。这既是遏制公积金套现之弊的治本之策,也可激活公积金运作、使用这潭“死水”。

  针对住房公积金存在的一些问题,笔者认为,不如将现有的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转化为“皮包公司”,即其只负责各单位的如期如数缴纳,到账后提取与留存全凭个人。当然,在这过程中管理部门也可积极而为,用创新的思维创建新的机制,吸引大家留存公积金。少了强迫与捆绑,有的是自由和互惠,那定是一道独特的亮丽风景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