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身体不能承受之“重”

王佳可

2013年11月13日05:08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的发展与物质的丰富,使越来越多的人吃东西不光是为了果腹,也是为了“享受更多美味”。然而,不加节制的饮食,已使肥胖成为恼人的“社会病”。

  日前,澳大利亚全国健康报告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至2012年,澳大利亚患有肥胖症的人占总人口的28%,在1989年时这一比例仅为11%。现在,澳全国有63%的人体重超重,而在1989年时为44%。

  面对超高比例的肥胖人群和潜在的健康隐患,澳健康专家告诫人们,过度肥胖不仅意味着“紊乱的生活方式”,与之相关的心脑血管等疾病,会使超重人群的平均寿命比体重正常的人群短13年。

  肥胖问题凸显了食品工业结构的不合理。澳全国预防保健工作组前主席罗布·穆迪认为,“垃圾食品”业的发展,令政府在降低居高不下的肥胖率方面举步维艰。“垃圾食品”业、糖果业和软饮料业在投放广告方面投资甚巨,让人们在走进超市或打开电视时,迅速被琳琅满目的食品和诱人的食品广告所吸引。

  由于利益环环相扣,政府若对这些企业采取销售限制,将招致制造业、零售业、广告业、媒体等部门的反对。因此有专家指出,政府应着眼于改善食品营养结构,要求企业在生产中降低盐分、糖分和脂肪含量,加强食品标签系统管理,在包装上依据营养含量多少分级注明。政府还应限定“垃圾食品”的广告投放,例如,不得以青少年为目标人群,以减小其传播范围与影响力。

  此外,经济收入因素和食品知识的匮乏,也是导致澳大利亚肥胖人口不断增加的原因。较之于绿色健康食品,热量过剩的“垃圾食品”更为廉价。受教育程度较低者因缺少辨识健康食品的意识和知识,而经常食用“垃圾食品”。因此,与人们通常认为的“富裕人口易患肥胖症”相反,肥胖在澳大利亚相对贫困的地区更为常见。对这些低学历、低收入的人群而言,解决超重问题也更为困难。

  更令人担忧的是,澳大利亚儿童肥胖率近年来不断上升。澳统计局2011至2012年健康调查显示,全国有25%的儿童体重超标或患有肥胖症,而在上世纪60年代,这一比例仅为5%。为此,澳政府特别提出了“健康午餐盒”计划,指导父母为孩子做出健康午餐。昆士兰州政府投入500万澳元(1澳元约合5.7元人民币),开展该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儿童肥胖防治计划,对肥胖问题重拳出击。

  对澳大利亚来说,不断升高的肥胖率已成为影响公共健康的严重问题,需要政府对食品工业及相关产业进行严格规范,实行更具体、更具效力的公共健康政策。民众也需要一次“全民总动员”,了解如何正确选择食品、摄取营养、保障健康。毕竟,过度肥胖及其导致的社会问题,已成为肥胖人群无法承受之“重”。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3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