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燕赵晚报:央企何以成为经济普查“钉子户”

梁江涛

2013年11月12日10:2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企何以成为经济普查“钉子户”

  □梁江涛(江苏阜宁)

  经济普查员在武汉一央企碰到了一枚硬钉子。该公司李姓负责人还没等话说完,立马打断,“我们不搞经济普查,你们也没资格普查我们。我们是铁路局的公司,是央企,你们街道级别不够。”普查员解释,经济普查应按在地经营原则进行,即在哪里经营就在哪里登记,但该负责人坚持拒绝登记。(11月11日《长江日报》)

  经济普查遭遇央企“钉子户”,虽然只是个案,却折射出某些央企自我感觉良好、“门缝里瞧人”的傲慢现象。办什么事都以行政级别来衡量其价值,是当下中国过度行政化带来的后果。“街道级别不够”,正是习惯性思维与官本位理念的映射。

  现实生活里,个别在地方的央企不只“进不去”,而且成了“不让查”的豁免区。个别央企不仅将行政级别当作拒绝经济普查的理由,更将它视为企业排污等行为的挡箭牌。由此可见,取消央企行政级别,是保障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乃至社会公正公平的出口。

  三中全会召开前,有媒体猜想领导层已决心废除国企官员的行政级别。尽管这一传闻尚未得到证实,但国企去行政化却是公众一致的呼声,契合深化改革的路径。央企改革首先应下定决心取消行政级别,对企业决策层的遴选完全按照市场化择优选拔。其次,与之相配套的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薪酬体系以及企业内部岗位竞聘、利益分配等改革都要紧紧跟进。

  更重要的,开放“一家独大”的市场,打破垄断格局,引入竞争机制,放大央企的公益性效应,实现央企从现代企业制度到公共企业制度的升华。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