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

——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力量之一

本报评论员

2013年11月10日03:39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再次进入了‘三中全会时间’”。此时此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在召开。世界的目光、13亿人的关注,纷纷聚焦于这次“值得期待的关键性会议”。无数的人们禁不住畅想:在改革之路上行进了35年的中国,将如何开启新的进发?创造了发展奇迹的中国人,又将再续怎样的光荣与梦想?

  35年前的那个岁末,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带着对“开除球籍”的忧思,怀着对“中兴伟业”的热望,我们党毅然推开了改革开放之门,一场新的伟大革命自此激荡神州,一个国家的命运由此深刻改写。35年来,我国经济总量增长了142倍,城镇居民收入增加了71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了59倍。从传统社会到现代社会、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中,多少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愿景化为了现实,多少普通人赢得了人生出彩的机会。这一切,连国际观察家们也不免慨叹,“没有其它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进行如此大规模的调整和适应,也很少有民族有它这样的事业心和雄心壮志”。

  今天的中国,又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改革开放将中国推送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耀眼光环下,我们深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是何等艰难,深知“攻坚期和深水区”何其纷繁复杂。

  中国经济巨轮如何摆脱粗放投入的动力依赖,换装创新驱动的新引擎?政府部门怎样突破利益藩篱、剥离权力依恋,让“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相得益彰,激发更蓬勃的经济内生动力?社会建设何以顺应民生新期盼,在公平正义的平台上,生长更澎湃的社会创造活力?执政党如何自我净化、自我完善,实现治国理政能力的新提升?在一个人口比欧盟、美国、日本、俄罗斯之和还要多的国家,在一个急剧转型、矛盾叠加的社会,在一个日新月异、激烈竞争的世界,我们迈向巅峰的每一步,都是一次背负风险乃至危机的艰险攀爬。

  难走的路是上坡路。处在发展关键节点的中国,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只有迎难而上、勇攀高峰,才能柳暗花明、风光无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要前进,就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开创发展新局面,就必须实现改革新突破。发展的新起点,改革的新课题,社会的新期待,要求我们更加焕发改革的决心与勇气,永不放松那么一股子劲;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下好改革一盘棋;更加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凝聚起13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力量。

  “河出潼关,因有太华抵抗而水力益增其奔猛;风回三峡,因有巫山为隔而风力益增其怒号。”回首35年改革历程,无论是在春寒料峭中推广联产承包,还是深圳特区奋力“杀出一条血路”,或者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曲折的形成与完善过程,改革之路从无坦途,中国震撼世界的每一次前行,无不得益于攻坚克难,无不功成于化危为机。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现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在改革新征程上彰显勇毅之气、积聚笃行之功,同心协力、锲而不舍地前进,我们就一定能跑好现代化“接力赛”中属于自己的这一棒,为中国赢得更加美好的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10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