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铲除“职业医闹”毒瘤

2013年11月08日15:13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铲除“职业医闹”毒瘤

  纪 玉

  曾在微博上看到一张医疗纠纷现场的照片,照片中,患者“家属”正在医院大厅中拉横幅,奇怪的是,其中有几人表情轻松,甚至有一人面带微笑。如此不像家属的“家属”,很可能就是受雇而来的“职业医闹”。

  这段时间,针对医护人员的暴力事件屡有发生,不仅令医护人员忧心人身安全,更让社会痛心于如此恶劣的医患关系。一些医院请来专家,培训职工如何自卫,卫生部门则要求医院加强安保力量。

  紧张的医患关系,偏偏有人从中看到了“生意”。为求得赔偿,在医院门口聚众静坐,在医院大厅拉横幅、摆灵堂、烧纸钱,围堵医护人员,扰乱正常的就医秩序,这些行为的实施者,很多时候并不是患者或家属,而是“职业医闹”。京城记者实地暗访,发现不少“职业医闹”正活跃在大医院周边,从策略谋划到人员选择,再到收费标准的制定,甚至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地下产业链。

  显然,“职业医闹”的存在,让医患关系更加紧张,很可能将一件本可以冷静解决的医疗纠纷打上死结,甚至推向暴力的深渊。“职业医闹”的雇佣和受雇,是一种畸形的“委托”关系,因为患者或家属委托出去的,是一种并不存在的“权利”——“闹”。一些“职业医闹”从最终的赔偿数额中抽成,可想而知,为了尽量抬高数额,他们自然要使尽浑身解数,不断骚扰、威胁医护人员,甚至挑唆患者或家属拒绝合理的解决办法。本可化解的纠纷,很可能越闹越大,变得无法终结。不少医院为了息事宁人,便答应私了;也有个别医院,确实存在过失,宁愿私了也不愿走正规途径,就给“职业医闹”看准了机会。

  “职业医闹”激化矛盾,扰乱秩序,职能部门必须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发生“医闹”事件,公安部门应及时到场,制止扰乱正常就医秩序的行为,对鼓动、策划、参与“医闹”事件的“职业医闹”,尤其要依法严惩,铲除这颗以扰乱社会秩序、威胁他人安全为牟利手段的毒瘤。

  “职业医闹”滋生的土壤,是严重缺乏信任的医患关系,以及患者或家属对处理医疗纠纷的正规渠道缺乏了解和信赖,认为“告不如闹”。在医疗纠纷中,患者或家属的确需要帮助,但绝不是“职业医闹”,而是法律援助,帮助他们了解正规的解决途径,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如今,很多地方都成立了医疗纠纷调解委员会,且规定索赔一定金额以上的医疗纠纷,不得私了。第三方机构居中调解,是司法途径之外的又一个纠纷处理平台。医调委不仅要以专业、中立为原则确立公信力,卫生部门、医院、医调委等也应提升服务意识,让患者及家属更多地了解自己的合法权益,引导他们寻求正规的解决途径,化解“告不如闹”的心理。(相关报道见A13·中国新闻)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