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别浪费了贪官这种“反腐资源”

杨涛

2013年11月08日09: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浪费了贪官这种“反腐资源”

  11月6日,北京市监狱管理局在首都图书馆举办了“墨香艺韵重塑新生”服刑人员“光明行”书画手工艺作品展开幕式。该市所属各监狱服刑人员狱中创作的74幅书画作品,首次面向全社会正式展示,其中包括前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在内的几名职务犯罪的服刑人员的书画作品。(《北京青年报》11月7日)

  贪官们在监狱认真学习书法、绘画、手工艺术品、音乐等,一方面陶治情操,一方面也是积极改造,这比起在监狱无所事事而言,当然是件好事。不过,如果监狱仅以此来作为贪官改造良好的依据,甚至将其评为“改造标兵”,以便其减刑、假释,就不一定合适了。

  官员之所以贪腐,跟制度不完善、监督不力等有重大关系,跟自身的意志力不强、经不起诱惑有一定关系,但说实话,跟他有无艺术情操、文学修养,甚至跟他有无法律知识,没有多少关系。论文学修养,湖南郴州市原市委书记李大伦,任内出书多部,有书法集、有散文集,但这并没有阻止他的腐败之路;论音乐修养,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王益是当年红遍全国的大型交响乐《神州颂》的作者,甚至曾被业界誉为“天才音乐家”,但仍然陷入腐败;论法律素养,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是多部司法解释的起草者,但仍然一头栽入监狱之中。如今甚至盛行“雅贿”,专门送字画或者帮助官员出书等方法,达到权钱交易的目的。因此,你说在监狱让贪官们学习书法、绘画、手工艺术品、音乐等,能改造他们被贪欲蒙蔽了的灵魂吗?

  对于街头打架为生、戾气十足的混混,如果用学习书法、音乐来消除他们的戾气,这是可行的。但是,腐败犯罪,重要的根源在于他们手中掌握了权力,同时制度又存在缺陷、他们本身也存在贪欲。贪官之所以走上腐败的道路,很多情况下,正因为他们深知制度上存在哪些漏洞,有哪些空子可钻。因此,对于贪官的改造,应多让他们反思制度的缺陷,反省自己是如何走上腐败犯罪道路的。要让他们梳理总结,我们的制度建设中存在什么样的漏洞,特别是贪官所在的行业。对于如何行使好权力,如何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如何正确对待权力,他们都可以现身说法。

  每一个贪官,都是“反腐资源”。他们对于反腐的总结和建议,以及建议被采纳的情况,等等,应当成为对贪官进行改造的主要考核指示之一,成为他们减刑、假释的依据之一。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