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大爱广州”容不下几辆献血车?

2013年11月07日07:2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爱广州”容不下几辆献血车?

  广州观察

  在前天的一个座谈会上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张立呼吁城市固定献血点的建设需要加快。张立说,不理解无偿献血事业的,不仅仅是个人,还有相关部门。曾经就有献血车停靠在上下九这样的商业旺区,遭到城管人员驱逐……

  广州素来被认为是富有人情味的城市,拔高一点的说法叫“大爱广州”,无偿献血车被驱赶,让人很难与这四个字联系起来。无偿献血对于救死扶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血荒”的可怕也有目共睹,2011年10月间,昆明出现“血荒”,260家省市区县医院,中心血库的O型血竟然无法满足一台急救手术!急救无法进行意味着什么?广州的情况也好不到哪去,据介绍,近年来广州一直缺血,有时缺口还比较大,需要向东莞、佛山等周边城市求援。此等情势下,流动献血车找不到泊位,愈加让人叹息,难怪张副局长紧张。

  像上下九这样的商业旺地,流动人口密集,是无偿献血的黄金采集点。流动献血车无处安身,除了观念与利益,说到底是无法可依。现行《献血法》,区区二十四条,找不到一丁点关于流动献血车的保障字眼。假如法律赋予车辆停放在公共场所的权利,哪怕是商业旺地,只要不是私人地盘,不影响交通的献血车应照停不误,谁也不能无权驱赶。另外,窃以为,可以停放在人气较旺的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门前,政府先做出表率。

  献血车非得停在闹市不可,亦与公众无偿献血的主动性欠缺有关,如果无偿献血成为许多人的习惯行为,哪怕采集点有点偏僻,他们也会主动找上门,而不必等看到献血车才想到无偿献血。培养公民的献血自觉,要从长远着手,而不是临急抱佛脚。一是教育,国外不但重视无偿献血的社会宣传,如芬兰红十字会每年7月都要在全国举行“玫瑰周”献血活动,收到很好的效果。一些国家甚至还将献血知识编入中、小学生课本,走进学校教育课堂。二是激励,对于多次献血者,政府可以动用一些非经济手段进行激励,譬如免费进公园、优先看病、各类优惠卡等等。 (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