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解决“办证难”须加大群众评议砝码

2013年11月07日03:09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解决“办证难”须加大群众评议砝码

  一些办事人员之所以对群众的事满不在乎,根源就在于权力不受有效监督,违反规定的成本太低。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的行为,还须加大群众评议的砝码。建立通畅的群众举报投诉渠道,真正把监督权交给群众。

  在11月5日召开的全国治安管理工作座谈会上,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强调,要下大决心解决突出问题,方便群众办事,特别是要把解决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办户口难、办证难问题作为改进作风的突破口,切实整改落实,抓出成效。

  办理居民户籍和证件等业务,是政府服务群众的一项基本职能,相关部门并不缺乏相应的规章制度。只要照章办事,群众就不会有意见和过分的要求。然而,现在一些政府部门不仅“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甚至还以此吃拿卡要,不仅使群众办事效率大打折扣,也严重影响了政府公信力。据媒体报道,有群众为办理养老保险异地转移和退休手续,前后花费3个月时间,在市县两地跑了11趟。这样的遭遇虽说是个案,但这的确是当下“办证难”的一个缩影。

  “办证难”一方面说明制度被漠视,另一方面也说明一些政府工作人员官僚作风严重。态度不好尚在其次,若该办的事情不及时办,该告知的不告知,不该提出的要求却一茬接一茬,增加办事成本不说,群众心里还添堵,这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面对“办证难”,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是,办事员对普通群众的要求视而不见,但遇到熟人打招呼,再难办的事情立马就给办了。这实质上是作风异化的症候。

  不良作风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一些办事人员之所以对群众的事满不在乎,根源就在于权力不受有效监督,违反规定的成本太低。办事人员习惯了对上讨好,也就不顾及群众的感受。究其原因,既有主观上服务意识淡薄的原因,又有客观上投诉监督渠道不通畅的因素。此次公安部重申有关办事纪律,要求形成常态长效,表明了要践行群众路线、方便群众办事的明确态度,让广大群众看到了解决“办证难”的希望。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规范政府工作人员的行为,还须加大群众评议的砝码。具体来讲,一是要建立健全高效、通畅、公正的群众举报投诉渠道,真正把监督权交给群众,确保群众意见及时得到反馈;二是要真正把群众评议意见纳入办事人员的绩效考核中;三是要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严格落实问责机制,真正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时曝光,才能以儆效尤,从而促进作风的持续好转。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