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公务员报考人数20年涨344倍不是好现象

魏文彪

2013年11月07日15:3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国考11月进入倒计时,报名确认7日结束,笔试将于23日进行。记者统计,这场被称作“中国第一考”的考试,报名人数已由1994年的4400人,增至此次的152万人,20年间涨了344倍。(11月7日 新京报)

从事公务员工作需要一定的文化水平,但是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才能要求并不高。而企业、大专院校与科研院所等却急需大量的专业技术人才。在这种情形下,公务员考试报考人数暴涨,每年达到一百多万人,无疑将会导致大量专业技术人才进入政府部门工作,从而影响企业、大专院校与科研院所对于专业技术人才的吸纳,进而妨碍我国各领域专业技术水平获得更大的发展与进步。

公务员报考人数暴涨,对于许多报考者自身发展来说,其实亦非好事。不少报考者原本具有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才能,如果在企业、大专院校或科研院所工作,就能令自身专业技术才能得到发挥,让自己干出更大的成绩。而专业技术人才进入政府部门工作,由于其所具有的专业技术才能难以派上用场,这样也就导致其所具有的专业技术才能遭到荒废。这既是这些人本人的损失,放大来看,实际上也是我国各领域专业技术发展的损失。

而当前所以会出现公务员报考人数暴涨,每年一百多万人报考公务员的现象,也不是没有原因的。除了传统的官本位思维作祟之外,很大程度上实际与当前公务员享有高收入、高福利待遇有关。公务员不但工作稳定,收入水平也远高于一般社会收入水平,而且能够享受到福利分房、公费医疗与国家养老等特殊待遇。部分公务员还可利用权力为自己谋取灰色利益。所有这一切都是企业与非政府单位所不具有的。这就难免会诱使不少专业技术人才,宁可放弃自身专长,也要报考公务员进入政府部门工作。

也正因为如此,唯有通过在更大范围内推行公务员聘任制,破除公务员工作的超稳定;控制公务员收入增长速度,将其稳定在与一般社会收入相差不大的水平;破除公务员享受福利待遇上的特权,进一步健全与完善权力制约机制,堵塞公务员谋取灰色利益的空间,才可能降低公务员工作的吸引力,引导更多的人才进入企业等非政府部门工作,促进我国各领域专业技术水平进步,并促进社会公平公正与和谐。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