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环球走笔:别让数学成为“拦路虎”

倪  涛

2013年11月07日08:1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南非70多万高中毕业生参加了2013年全国高等教育证书考试,即大学入学资格考试。近年来,这项考试的通过率仅在30%—40%之间,其中数学科目是最大的“拦路虎”。

  2008年之前,南非高中生可以选修高等数学、标准数学或干脆不修数学。2000年至2005年,近40%的学生不修数学,选高等数学的平均通过率仅为5.2%。南非学生对学习数学的恐惧和焦虑,令数学成为最不受欢迎的科目之一。

  为提高学生数学素养,南非基础教育部从2008年开始引进数学基本素养科目,教学内容主要为日常生活中碰到的数字计算问题。同时设置了纯数学科目,要求学生必须在两者之间二选一。不过,绝大部分学生都抛弃了包含几何、代数等难度更高的纯数学,仅选择数学基本素养科目。

  南非发展与企业中心近日的报告显示,学生数学素养低,制约了南非大学对科技、工程、数学、会计等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2013年世界经济论坛《全球信息技术报告》将南非的数学和科技教育排在世界倒数第二,凸显了南非数学教育方面的问题。南非人类科学研究理事会的研究表明,南非经济增长已长期受制于专业性人才的大范围短缺。

  数学知识和运算技能的缺乏,除了阻碍专业性人才培养,也让不少南非人在日常生活中缺乏数字敏感性。笔者有一次去超市购买800兰特手机充值券,收银员先是吃惊,反复确认金额后仍满脸疑惑。他向我解释道:手中只有180、60、20和10兰特面额的手机充值券,无法出售800兰特。我告诉他可以给我4张180、1张60和1张20面额的充值券。他按我的建议输入金额,显示屏上出现800的总和时,他投来敬佩的目光。还有一次买完东西结账时,收银员需找零62.5兰特,我尝试着再给她7.5兰特可以凑个整数,却被其拒绝。理由是算起来麻烦,容易弄错。

  造成南非数学教育薄弱的重要原因是师资力量不足。一项报告指出,用一道6年级课程中难度较大的数学题目考数学老师,结果仅23%的老师回答正确。与此同时,许多南非人缺乏学习数学的紧迫感,认为不懂数学不是什么大事,认为全世界的学生和他们一样,数学都学得不好。

  数学被称为“一切科学之父”。中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过,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谜,日用之繁,无处不用数学。要保持经济持续发展,想在全球竞争中提升“名次”,数学教育不可小觑。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7日 21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