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扬子晚报:小偷行凶众乘客成“看客”,根子在哪里?

斯涵涵

2013年11月06日08:4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众乘客成“看客”,根子在哪里?

因先后提醒两名乘客注意小偷行窃,10月14日下午,广东东莞106路公交车司机黄广现和售票员李玉凤夫妇被刺伤,黄广现手臂上连接拇指的手筋被割断,直到现在拇指还不能动。事发时,车上20多名乘客全都吓得躲向公交车尾部,没人敢伸出援手。(11月5日南方都市报)

按照一般做法,多是公交司机不敢斗贼,因为其车号和线路都是固定的,害怕小偷以后上门报复,但是这对司机夫妇先是大声提醒顾客,后是勇斗歹徒,双双受伤,那种履行职责的凛然正气和见义勇为精神值得我们深深敬佩。

再来看看这两个小偷,光天化日之下,众目睽睽之中,带刀行窃,疯狂伤人,其罪行已从小偷小摸转为持刀抢劫。更令人吃惊的是,刺伤黄广现,两小偷下车逃跑,乘客们纷纷打电话报警,可小偷又回来了。他们威胁全车乘客,又狠狠地砸烂了两个座椅,这才扬长而去。自始至终,我们没有看到警方的影子,而类似公交司机受伤的案子数年间不断发生。当地交通治安状况不好,警方出击不力,这或许是歹徒肆无忌惮、疯狂作案的原因之一。

而更让小偷视若无物的是车上20多名乘客,一大半是男性,全都吓得躲向公交车尾部,没人敢伸出援手,“当我把手持匕首的小偷摁在地上时,只要有一个乘客上来帮我,我就不会受伤了。”黄广现回想起当天发生的事情,心里仍有些不舒服。不舒服的岂止是他,大批的网友都在怒斥冷血,包括乘客自己也都深感内疚,坦诚没有勇气。

其实,当面对持刀歹徒的时候,怯懦与逃避是很多人本能的反应,而这种情绪是会传染的,成为一种社会群体症候。这一点我们没必要太过苛责。况且,乘客更现实的考虑是,此情此景,见义勇为可能面临两种结果,要么自己受伤,要么歹徒受伤,因为激烈的搏斗之中,分寸不是那么容易拿捏。现在,黄司机夫妇不仅身体受伤,工作和收入也大受影响,大笔医药费还是自己垫付,而小偷判刑期满后可能还会出来作恶。当做坏人的成本太低,做好人的成本太高,现有规定无法为见义勇为者提供更切实的保护,民众大概只能大呼伤不起也惹不起。当一名冷眼旁观的看客也就成为自然的选择。

那么,是谁让20比2的正邪之战变成正不压邪,甚至变成邪恶可以以一当十?我们为何成为冷漠的看客?假如各级部门通力协作,警方反应迅速,为民众营造安全的出行环境,假如法律加大对小偷的惩处力度,严厉遏制违法行为,就会降低老百姓用血肉之躯与坏人坏事做斗争的几率。假如倡导并保障见义勇为者,成为社会正气的风向标,看客心理和冷漠行为都将大大减少。

受伤的司机、害怕的乘客、凶恶的歹徒组成一幅冷峻的画面,令人深思。当各种主观、客观因素造就群体看客现象,当整个社会处于一个正不压邪的风气之中,小偷不仅仅偷取的是我们的身外之物,还顺势窃取了社会责任、勇敢与良心,这才是最可怕的。因为我们无法预知下一个受害者是不是就是我们自己。

(武汉 斯涵涵)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