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申城出租车也需要“高富帅”

2013年11月05日15:1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申城出租车也需要“高富帅”

  方 翔

  因为维修成本高等问题,世博期间投入运营的途安出租车将在上海逐步消失。途安空间大,底盘高,特别适合在机场、火车站、宾馆等区域携带大型行李的乘客,乘坐舒适感也不错。因而,不少市民表示惋惜。

  出租车究竟选择什么车型,不仅与出租车公司的运营成本有关,也关系到一个城市的形象,从海外一些大型城市的经验来看,往往会选择“高富帅”:“高”,指的是出租车的高度,像伦敦的出租车,就比一般家用汽车高大,因而乘客搭运的行李也可以更多;“富”,则是出租车的车型可以丰富,纽约市出租车种类非常多,电招车中不乏林肯城市、奔驰、宝马等,这样可以提供乘客更多选择;“帅”则是出租车的内饰要漂亮,让乘客感觉舒适。

  上海是中国最早出现出租车公司的城市,“四万万同胞,拨四万号电话”这则出租车叫车广告,曾经风靡上海滩。前些年,除了普通车型之外,还出现过奔驰等高档车。但由于维护费用等问题,大多都退出了市场。以此次受到市场关注的途安车型为例,原本根据有关部门的规定,其报废年限相比普通出租车要长,这也意味着出租车公司能够“物尽其用”。但如此“优惠”的政策并没有让其在申城街头“驻留”更多的时间,维修保养费用高、油耗大等问题成为其生存下去的障碍。究竟应该以利润为重,还是考虑乘客的需求,这不仅是摆在出租车企业面前的问题,也是一个城市的管理者需要思考的。

  如何挑选出租车品牌和型号,虽然完全是出租车公司的权利,但是出租车作为一张城市的“名片”,也需要有关部门通过政策上的倾斜,让更多的“高富帅”出现在申城街头。

  上海这样一个特大型城市,我们的出租车不能仅仅满足于将乘客带到目的地,更要充分考虑到他们的各种需求,体现出城市的人文关怀精神。服务的多样化必然会带来出租车保养、油耗费用等问题,管理部门可以通过有效的政策来引导出租车企业消化这些成本,比如像后备厢空间较大的车型,就可以给予司机经济补贴,以便让他们多在宾馆、酒店、医院等地驻车待命,减少空跑里程,专注服务行李多或对出租车硬件比较“挑”的顾客。

  出租车是城市的流动“名片”,我们期待更多的“高富帅”加入其中,更好地为乘客服务。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