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经济透视:“瘦身”背后的战略考量

罗仲伟

2013年11月05日07:54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刚刚过去的10月,一些大型跨国公司纷纷出台裁员举措:美国制药巨头默沙东宣布将削减约8500名员工;德国电器制造商西门子公司计划至2014年秋季裁减1.5万个工作岗位;法国电信设备商阿尔卡特—朗讯也将裁员1.5万人。此前,微软宣布以71.7亿美元收购诺基亚终端与服务部门。跨国公司的种种“瘦身”之举,表面上看是着眼于控制成本的业务运营层面的调整,但不乏在战略层面进行变革尝试的考量。

  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正在进入以经济转型为表现的新经济变革时期,产业格局也随之发生微妙变化。第三次工业革命所孕育的生产方式变革以及其所促成的生活方式变革已崭露头角,并深刻地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这不仅仅是一场嵌入在技术、组织、制度和文化层面的技术经济范式的变革,而且正在改变整个生产和消费生态,以致需要重新定义生产、流通、分配和消费的关系,进而深刻影响人在经济系统中所扮演的角色。第三次工业革命和这场经济变革与物联网、社交、移动、大数据以及云计算密切相关,或者说是以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技术为前提,这就意味着,新一波产业浪潮正在跨越产业边界或临界点,伴随着工业革命和经济转型迈进新一轮的技术周期和商业周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全球企业巨头似乎都在凭借其雄厚的技术基础、强大的研发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力图在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的过程中,率先谋求产业发展思路的调整和产业组织方式的变革,以覆盖和满足更大范围的市场需求为起点,以探寻技术融合与互动新规律为依据,改变企业战略诉求和运营方式,从而引领产业竞争方式发生深刻变化。这些变化甚至在悄然改写着产业游戏规则。 

  目前,各个产业发展处在不同的转型窗口期,无论是企业战略定位的改变,还是业务运营方式的转型,都处于起步阶段。跨国公司凭借开阔的视野、敏锐的洞察力,在转型开始阶段就纷纷采取行动,主动反应,谋求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抢占先机。   

  总体上说,在技术提升速度日新月异的今天,跨国公司的战略变革周期开始缩短,未来变革的形式也会更加多元。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大型公司必须拥有对全球技术和市场高度敏感的神经,需要培育“富有弹性的坚定”的细胞。惟其如此,才能在变革的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5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