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科技大观:智能眼镜:游走于现实与虚拟之间

顾智琦

2013年11月04日07:57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谷歌日前发布消息称,将于11月对谷歌眼镜硬件进行更新,并在圣诞节前大幅提高产量。这则消息在暗示谷歌眼镜走俏市场的同时,也再次引发了人们对智能眼镜的关注。随着苹果、三星等公司的大力跟进,人们似乎已嗅到激烈竞争的味道。

  所谓智能眼镜,就是利用增强现实技术,让用户将眼前所看到的景象与计算机所提供的数据相结合,从而得到最优化视觉效果的一种可穿戴设备。目前,智能眼镜的主要功能是通过摄像头拍摄到的实景分析用户需求。例如,当用户抬头看天空时,屏幕上就会出现天气预报;用户面对马路,对眼镜说“告诉我去公司的路”,眼镜就会指出方向;当用户打开社交网络时,智能眼镜还会提醒你,哪个好友正在附近。   

  谷歌从去年4月开始向开发者提供这款眼镜。谷歌眼镜在让用户体验地图、邮箱、天气、聊天等应用的同时,还可以让开发者借安卓系统平台在这款智能眼镜上创造出无限多的可能。美国有线新闻网、《纽约时报》等公司都已开发了适用于谷歌眼镜的应用软件,用户走在街上也可以看杂志、读新闻等。接下来,谷歌要做的,就是将这款智能眼镜向更“智能”的方向完善:通过传感器收集脑电波来提供服务,如通过分析脑电波来感知用户的意图,帮助完成开门、关窗等简单动作。 

  目前,人们对于智能眼镜最大的质疑是关于隐私的保护。长期以来,谷歌、百度等搜索网站都在通过上网数据来分析用户的消费行为。不同于商场里的监控录像,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智能眼镜可以记录下你去过的任何地方,做过的任何事情,见过的所有人,并把你和他们的行踪都记录到数据库中加以分析。还有人担心,网络公司得到了用户生活习惯的数据后,会向用户投放更多的垃圾广告。即使你不是智能眼镜的使用者,也很难逃过大街上其他使用者的“火眼金睛”。

  担心归担心,人们对智能眼镜的追捧依旧。面对这一新兴市场,苹果、三星、索尼,甚至微软等公司都加紧了研发速度,希望尽快从中“分一杯羹”。事实上,苹果在这方面的起步并不晚,2006年,苹果就开始研发iGlass了。据苹果最近通过的专利可知,苹果的iGlass与谷歌眼镜的不同在于,这是一款能够创造个人家庭影院体验的多媒体设备,其投影仪安装在镜片侧面,可借助两个液晶显示屏把图像投射到使用者眼中。索尼和微软设计的智能眼镜则有可能与相关游戏设备相结合,侧重改变娱乐和游戏体验。业内人士则认为,微软、三星等后来者能否向谷歌发起有力挑战,价格将成为关键因素。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4日 22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