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田野改革风劲吹(话说新农村)

高云才

2013年11月03日05:4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农村改革的经不能念歪了,不能打着为农民服务的旗号,干坑农、伤农、害农的事情

改革是新时期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如火如荼的农村改革,在十八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正在迈向新的征程。农村综合改革试点,以人为主体的城镇化,“四代一管”,土地流转确权登记,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些,都在昭示着我国农村改革正在稳步推向深入。

在农村改革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农村改革不能止步。当前,我国“三农”工作在新的历史时期呈现出诸多新情况。比方,农业综合生产成本上升,农产品供求结构性矛盾突出;人多地少水缺的矛盾加剧,农业对外依存度明显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任务艰巨。面对这些新特点、新矛盾、新挑战,农村改革面临着新的任务。

农村改革,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要抓住“三农”发展的主要矛盾。要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必须固本强基,始终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必须统筹协调,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着力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要坚定不移地为农业、农村、农民着想。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

要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的突破。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改革征地制度,提高农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分配比例。加快完善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分配,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

当前,农村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时期,各种利益交织在一起。一些地方只把眼光盯在农民手里的承包地和宅基地上,在征用农村土地过程中,存在着对农民的收益权考虑不周的情况。在土地流转过程中,一些地方甚至改变了农业土地的使用性质,明修栈道,暗度陈仓。

农村改革的经不能念歪了,不能打着为农民服务的旗号,干坑农、伤农、害农的事情。必须尊重“三农”工作规律,不能蛮来,霸王硬上弓。必须尊重亿万农民的意愿,顺应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农村改革,不能回避“三农”发展的矛盾。要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要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农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农业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3日 09 版)

分享到:
(责编: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