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慰问照片PS不是关键

2013年10月31日17: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慰问照片PS不是关键

  我们对为官者工作的报道,乃至检验为官者的工作,还停留在这种“表面文章”上,而从这种“表面文章”中收获更大的,是百岁老人,贫困户还是领导?显然是后者。

  安徽宁国民政局的网站上,刊发的一张副市长看望百岁老人的照片,照片中的领导被放大且身体悬空,而百岁老人只能蜷缩一角,被网友怀疑是PS过的。该民政局回应,称照片确系PS过,但领导也确实前往看望了老人。

  稍微有点常识的人看到这个照片都会有此疑问,民政局无非是想借助技术手段,让领导亲民的形象公之于众,这类情况以前就发生过,也是领导“亲临某某现场”的照片是被PS过的。其实,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此,而在于那位百岁老人——她可能要为这一次被探望,换上很少穿过的新衣服,强打精神坐在那里等很久,更重要的是,她最需要的不是市长来看望,而是每天的日子有保证,有人管。

  我们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一大队人马开着贴着“送温暖”标语的汽车,浩浩荡荡地来到某特困户门前,等领导亲手把物品送到贫困户的手上……说实话,这些群众有多少知道来看望自己的领导是谁?又有多少实际问题是在领导来看望时解决的?如果问他们最希望的“温暖”是什么?估计大多有两样:一是房子买不起,二是生病没法报账。由此看来,就算亲临了亲民现场,而且留下了真实的亲民照片,也绝对不是为民办事的证据。去现场容易,留张照片更容易,真的为百姓办事就不容易了,遗憾的是,至今,我们对为官者工作的报道,乃至检验为官者的工作,还停留在这种“表面文章”上,而从这种“表面文章”中收获更大的,是百岁老人,贫困户还是领导?显然是后者。

  很长时间以来,很多领导都会选在节假日、周末下基层,结果,基层人员的私人生活全部被打乱,真的有什么急事非在休息日解决吗?绝对不是,这显然是为官的“政绩工程”之一,非此如何显示其工作得废寝忘食?幸好,这个传统在最近中央一再强调务实的过程中被改变,已经有通知要求:领导在节假日期间不得视察工作,为的是让基层人员能踏实地过节过年。这个值得叫好的规定如果能推衍,是不是还应该有规定,至少不提倡甚至限制类似领导探望百岁老人,节假日嘘寒问暖的报道和照片,如果真能如此,避免PS之类的弄虚作假在先,将对为官者政绩的考量落实到实处在后。

  佟彤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