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期待交通违章处理“神州行”

2013年10月31日07: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期待交通违章处理“神州行”

  有读者反映如果汽车在白云机场范围违章,必须去机场公安局处理。据了解,以机场高速收费站为分界,收费站以北属于机场公安局管辖,机场公安局隶属于公安厅,收费站以南则属于广州市交警支队。由于路段归属不同,信息没有全部联网,市交警支队无法对机场范围内的违章进行处理。

  要是南沙的车辆在白云机场违章,岂不是要专门跑百来公里去交罚款?不计时间成本,来回的油费、路桥费恐怕都要超过罚款了。同在广州市内,如此不便利,车主怎能没有意见呢?从前说“铁路公安,各管一段”,想不到交警部门也存在这种情况,实在有点别扭。

  就像高速路收费,从前也是一段一个收费站,每个收费站都收现金,而今不但撤了许多收费站,即使还设站,基本也实行“一卡通”,中间那些收费站车主只需刷一下卡,便可到终点才交钱,交通违章处理为什么就不能“神州行”?至少别搞“一市两制”,弄得南沙车辆要跑到白云机场去办理。

  异地办理交通违章手续,是不能为,还是不为?技术应该不是难事,互联网技术如此发达,别说一市、一省,全国联网也不在话下。公安部也规定,车子在异地违法,可以选择在车牌所在地处理。实际操作中,尤其是罚款200元以上的,在车牌所在地办理处罚,手续非常繁琐。既然联网技术不存在问题,瓶颈可能在其他方面,譬如属地管理制度、利益分配等。

  可以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来解决的问题成为难题,给公众增加不必要的麻烦,不管问题出在哪,都与便民的公共服务理念相左。随着政府改革的深入,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提高行政效能、优化行政服务是大势所趋,许多地方政府也在大力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行政服务模式,交通违章处理也应该更加便民,而不是相反。 (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