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从土豪的购物卡说来去

2013年10月31日06:51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土豪的购物卡说来去

  原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可能是最不应该腐败的官员,然而他最近却落马了。说他最不应该腐败,因为有一段佳话流传甚广:有一些老板不送钱,送一些贵阳的购物卡给他。廖少华感慨送礼的人无孔不入,并表示自己曾经在中铁拿很高的年薪,并不缺钱,怎么会对那点购物卡心动。

  作为原大型国企的高层管理人员,天天和大项目大投资打交道,拿着高薪,习惯了大手笔,自然看不上地方官场上的一些小恩小惠。照理说,在廖少华的身上,最应该提前落实“高薪养廉”的“先进制度”。但事实上,与人的欲望比起来,再高的薪水也填不满膨胀的胃口。报道称,廖的落马与凯里多位官员腐败窝案有关,多名地产商也相继被纪委带走调查。而中央巡视组指出,少数领导干部搞权钱交易,导致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出让等领域腐败案件易发多发。

  说起来,购物卡的确金额不大、形象很土,送购物卡的老板只能是一些土豪。廖书记这样的官员是不屑与之为伍的。譬如最近江苏沛县的政府办公楼一炮走红。不仅仅是因为其面积大,造价过亿,像宾馆,更因为其品味低劣。对于廖少华这样的官员,既不属于土豪,更不属于屌丝,自然品味要求独特高雅。如果硬要用一个词来形容这一官员群体的话,只有“贵族”一词看上去合适。譬如最近原南京市长季建业落马。调查发现,他天天住在高档酒店,由“干妹妹”照料生活起居,过着贵族般的生活。

  中国古人说,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此为贵族。廖少华、季建业、衣俊卿显然只是伪贵族。问题是,很多时候汉语中“贵族”与“群众”正好是一对反义词。心中以贵族为理想,行动自然离群众越来越远,结果落了个贵族不像贵族,土豪不像土豪。该怎么命名呢?我暂时想不出来,我想读者应该有更好的创意。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