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村干部角色不可“跑偏”

杨广毅

2013年10月31日03:2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期下乡,听到有群众议论村组干部说:“他们是‘乡下人拉二胡’,自顾自。”调查走访一遭,发觉不少村组的确存在这种现象。有些村干部对工作不管不问,忙于办自己的事,挣自己的钱,完全不在工作状态。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原本是辛苦繁重的基层工作,到了一些村干部那里却担子一撂、一身轻松,显然是没有摆正自身位置。或是认为告别了计划经济年代,村民会打自己的算盘,用不着再手把手地教,或是把工作职责简单化,认为村干部只是到镇里听听会、回来传传话就行……怀揣这些错误认识,思想上就容易“开小差”,工作上也会不在状态,村民们难免因此而挫伤了积极性。

  村组干部是新农村建设的领头羊,村干部们率先致富,对其他村民来说具有示范意义。但是,光有少数村官的先富早富,而没有村民整体的致富,很难说农村就算富裕起来了。事实上目前农民群众在思想认识上、技术储备上,都存有许多困难,需要村干部的大力扶持和帮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农村经济精英和致富能手被选进村两委,为什么会有这种趋势?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村民希望村干部能早日率领全村甩下穷包袱。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如果不能扑下身子与群众同甘共苦一起干,改变农村基础差、困难多的发展局面,岂不是辜负了村民们的期望?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3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