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人情消费——蒙着温情面纱的利益再分配

采桑子

2013年10月29日11:0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情消费:蒙着温情面纱的利益再分配

近日央视报道了某地“整酒”成风,除了婚丧嫁娶外,参军、升学都要摆宴席,连母猪下了崽也要摆酒,当地人苦不堪言。这次报道使人情消费问题,再次引发巨大反响。(10月28日人民网)

有了各种噱头,人们就有了请客的借口。酒宴背后,通常都有利益计较。今天你的母猪下崽我送了礼,这个人情账先记着,明天我的肉羊上市也得想法子收回来。

“人情灾”真正的危害在于公职人员、有权有势者的请客行为。这里绝不只有利益均沾,而是难免涌动着利益输送的种种暗流。

一是收礼顺差。正如贸易往来中,可能存在顺差逆差一样,在请客送礼行为中,民对官,下级对上级,资本对权力,老百姓对请托者,这是明显存着是送礼逆差的。反过来说,对于公职人员和有权有势者而言,有时请客已类似于一种轻微或者变相的受贿,存在着令受收者喜不自禁的收礼顺差。

二是公款魅影。在人情消费的温情面纱背后,常常不免会有公款游走其间。公款送礼的特点是:数额较大,送者大方;无须还账,受者开怀。最为关键的是,送者不拔一毛却能令受者倍加高兴,这样的请客送礼又哪里会是什么负担呢,简直对于收受双方都是一件赏心乐事。

三是败坏风气。请客送礼之风大炽,尤其是可以不动声色地买得上级或者请托者的开心,难免让此类人情消费产生不良的示范效应。而利益输送利益再分配是个容易让人上瘾的利益毒品,好事者总会让其产生扩大化的趋势,有求于人有求于官者会想着法子找机会送。

还是政协委员说得好,遏制“人情灾”从约束公职人员入手。正因如此,对有权有势者的人情消费,无论是送还是收,都不能视作一个民风世风的小问题,有时说是一种反腐的线索,毫不为过。□ 采桑子(武汉 职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